林代安:为解放军做事不是为了荣誉

2010-12-06 10:00:08来源:福清新闻网

 

  林代安又名林南平,家住福清市高山镇东进村,系福建乃至全国知名的“爱国拥军模范”。1949年9月15日出生,与共和国同龄,当人们问他,为什么能够这样几十年如一日不辞辛苦地做拥军工作,为部队做了多少事情,老人总是朴实地笑笑,说:“我从来不去想这些年来为解放军做了多少事,我为解放军做事不是为了拿什么荣誉。如果非要找一个原因的话,那么,我是怀着对解放军深厚的友情,圆我一个多年前的军人梦。”

  因为老人有亲属在海外,又赶上“文革”时期的唯“成分”论,所以当年参军未能如愿。多年来,老人就这样“怀着对解放军深厚的友情”不遗余力地支持和参与着部队建设:自改革开放初期,老人凭着勤劳智慧成为镇里首批“万元户”开始,三十多年来,他坚持将自家菜地种的所有蔬菜,自家养殖的鸡、猪、鸭全部无偿地送给周边部队,逢年过节还隹要把子女们从海外寄来的钱也拿来“慰问部队”。1994年.他捐资10多万元人民币,帮助73630部队把一条坑坑洼洼的石头路修成了8米宽的水泥路;1995年,他得知73301部队在建营房因拔款不能及时到位而停建时,马上垫资20多万元使营房得以顺利建成;2001年,他又捐资16万元为该部队修建了300多米长的围墙……

  三十多年来,才人慰问部队的钱和物累计多达100万元;他送与部队的高山羊种、猪崽以及养殖技术,不但提高了部队的农副产品收入,改善了部队伙食,还为部队培养了200多个专业养殖人才;而许多战士因家乡受到自然灾害,或者因家庭突然发生重大变故而受到老人悄声帮助的事例,则举不胜举,根本无法统计。

  林代安深深热爱着部队,热爱着每一个战士。每年除夕,他都要为驻地每位官兵人送上一份精心挑选的礼物,与部队官兵共度热闹的除夕,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有这样的一件往事,某年除夕,他的三个女儿特地从日本回来和他团聚,他却把女儿们撇到家里,独自跑到了73630部队51分队,与官兵们一起观看央视的春晚。事后女儿们埋怨他时,他却说:“你们回来不过是为了我们一家人的团聚,可那些年轻的战士才十八九岁,他们为了祖国的安宁,为了大江南北千家万户的欢乐团圆,远离家乡、亲人,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南大门站岗放哨。他们更需要亲人的翔不和陪伴。我和他们一起过大年,就是希望分担一点他们恋家的忧愁,给他们一点儿亲人的温暖。”

  不知道从何时起,部队把林代安看做是编外政委,而老人乐于担当这个没有报酬的职务。现在,每当战士们看见总是穿着一件洗得发白的军装老人时,总要亲切喊一声“政委好!”响亮的声音里既有善意的戏谑,更多的则是对老人真诚的尊重,显示着战士们对老人坦荡的信任和依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