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福清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学习禽流感防控健康知识

2013-09-13 11:44:51

  5月7日,为了切实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提高广大干部应急处置能力,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昨天,市委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驻福清参与我市首例H7N9患者治疗的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赖国祥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翁钦永教授作《禽流感防控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市委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单位、卫生系统、农林系统、各镇街主要负责人等共300多人听取了讲座。

  讲座上,赖国祥教授结合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的区别和历史上的流感大流行情况,从病毒种类、结构、特性以及病原学、病理过程等方面介绍了什么是禽流感、H7N9的来源、流行病学特点、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诊断标准等内容,并从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禽流感的防控策略和防控措施。

  翁钦永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我市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从发病到治疗的全过程以及所采取的救治措施。据介绍,我市首例H7N9禽流感患者确诊后,即转入重症医学科隔离治疗,并由驻扎在福清市医院的省、福州市级专家组及福清市医院医疗救治小组共同制定抢救方案,密切监测生命征、血气、中心静脉压、胃肠功能、血生化、超滤量、尿量等情况。同时,采取重症医学科隔离治疗,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24小时肾脏替代治疗,胃肠减压,达菲抗病毒,拜复乐抗感染,输注白蛋白、血浆支持治疗等治疗措施。虽然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救治措施,但因该患者80岁,年事已高,目前病情仍危重,省市专家组和我市医疗组仍在积极救治中。

  会议要求,各部门、镇街和医疗卫生单位要继续保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措施,提高预警能力,坚决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同时,要加强宣传普及,保持信息公开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增强卫生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