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福清市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2012-08-06 15:40:35来源:福清新闻网

清华大学张敏20120316 021_调整大小.jpg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培养广大干部“有为、能为、敢为”的意识,3月16日,市委学习中心组结合干部培训求是论坛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张敏为大家作《城市特色与城市经营》专题辅导讲座。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和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聆听了讲座。

  张敏教授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基础设施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总体规划、历史地段保护与空间环境整治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以及风景旅游度假区规划,曾担任过国内众多城市文化保护、环境整治、旧城改造、城市规划等项目的负责人,曾在《城市规划》等专业杂志上发表数十篇论文,并出版《现代建筑》科普著作。

  专题讲座上,张敏教授通过国内外一个个生动的城市规划案例,剖析了节点、地标、通道、区域、边界等构成城市建设的五大要素,引导大家对城市建设的五大要素认知,并从做好历史保护规划、保护区域特征,空间环境整治、突出历史地标,充分利用资源、强化空间特色,注意无形文化、维护品牌价值,承担社会责任、共创美好未来等6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注重规划管理建设城市的重要性。他还就我市的城市建设尤其是龙江文化长廊和瑞云塔的开发与保护提出了独特见解。

  整场讲座对如何打造城市特色、如何进行城市经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对我市明确省会次中心、著名侨乡、港口城市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拓展“一城两湾三圈”的空间发展格局有着积极的指导作用。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张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赢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

  另悉,今后,我市干部培训求是论坛将聘请省内外党校系统、社科界、著名高校的专家和学者来福清授课,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最新成果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