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严肃换届纪律有关要求》

2011-03-23 09:38:19

 时间:224日(星期四)晚700

地点:市委第一会议室

参加对象: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

学习内容:

一、学习《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中组发〔201021号)

 一)严明纪律,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

1、严禁拉票贿选。2、严禁买官卖官。3、严禁跑官要官。4、严禁违规用人。5、严禁干扰换届。

(二)严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

1、加强思想教育。2、加强纪律教育。3、加强警示教育。

(三)严格监督,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1、强化关键环节监督。2、严格执行有关监督制度。3、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检查。

(四)严厉查处,狠刹换届中的歪风邪气

1、畅通群众举报渠道。2、健全电话、坚决查处违纪行为。3、积极做好换届舆情应对工作。

(五)严密组织,加强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领导

1、要强化换届风气考核。2、要密切配合,在严肃换届纪律上坚持重要问题共同研究、重要工作共同部署,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学习《中共福建省委组织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闽委组通20115号)

(一)进一步加强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

(二)认真开展换届工作督查。

(三)突出抓好换届关键环节的监督。

(四)严格执行市县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制度。

(五)实行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查核专办制度。

(六)做好严肃换届纪律信息沟通工作。

(七)积极做好换届舆情应对工作。

(八)强化严肃换届纪律责任。

三、学习《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有关问题的通知》(榕委组通〔20114号)

(一)严明纪律,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1、严肃政治纪律。2、严肃组织纪律。3、严肃选举工作纪律。4、严肃财经纪律。

(二)惩防并举,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1、强化换届纪律学习教育。2、突出抓好换届关键环节监督。3、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三)严密组织,落实严肃换届纪律责任。

1、落实责任。2、强化考核。3、统筹安排。

四、学习《中央关于换届工作“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要求》

5个严禁:即,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违规用人;严禁干扰换届。

17个不准:不准拉票;不准贿赂代表;不准参与拉票贿选;不准以贿赂他人;不准索取、收受贿赂;不准采取不正当手段,谋取职务或者职级待遇;不准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调动说情、打招呼;不准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不准突击提拔调整干部;不准任人唯亲,指定提拔调整人选;不准违反规定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或者违反规定提高干部的职级待遇;不准利用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准私自泄露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干部等有关情况;不准以威胁、欺骗等手段妨害代表自由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不准编造、传播谣言,诬告陷害或者侮辱诽谤他人;不准在换届选举期间私自向代表赠送纪念品和散发各种宣传材料;不准阻挠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调查和处理。

5个一律:即,对行贿买官、受贿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免职,再依纪依法处理;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拉票贿选的,一律取消其考察人选或候选人资格,已经提拔的要坚决撤下来;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并记入干部本人档案;对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的,作出的干部任免决定一律无效,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在换届和选拔任用干部中跑风漏气的,一律严肃查处,是组织人事干部的还要调离组织人事部门。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在学习后强调: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带头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提出的“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以及省委、福州市委关于换届工作通知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二要切实抓好贯彻和落实,深刻把握政策精髓,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优化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三要扩大换届工作中的民主,提高民主的质量;四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防止和严厉整治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五要围绕一个主题,搞好保障,结合我市2011年工作和“十二五规划”里提出的新要求,圆满完成2011年镇街换届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