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中心组学习 >> 正文

宏观大势下中国经济走势

2010-08-18 09:45:59来源:福清新闻网

  宏观大势下中国经济走势

  郎咸平金融专题讲座

  郎教授鲜明的提出进入2010年我们面临了三大危机的冲击:1资产泡沫化。2.经济停滞化。3.通货膨胀化。

  一、经济谈回暖,不宜过早乐观。

  金融海啸到最后的结果是美国轻伤,欧洲重伤,中国内伤。

  一是投资经营环境恶化。

  二是产能过剩。

  1、抓建设拉动GDP。

  各级政府通过修桥铺路等等方式用钢筋水泥堆积起来了GDP,到最后2009年我们GDP的67% 是钢筋水泥,消费只有29%,是一个消费严重不足的国家。

  2、 招商引资。

  到最后环境污染,资源破坏,使得中国的产能不断扩大,到2008年变成GDP的70%。70%的产能只有30%的消费,剩下的叫做严重的产能过剩。

  保八的结果一定造成两个困境,从而导致企业家没有地方投,只有炒楼、炒股,从而造成去年的回暖。

  二、奥巴马访华的四个“礼物”。

  1、汇率大战。

  1985年,日本被打击,日元升值一倍,经济垮掉,到今天还是萧条;

  1997年,亚洲四小龙,四小虎,被美国派索罗斯打击,货币贬值一倍,经济纷纷崩溃;

  2008年,越南,汇率贬值30%,至今仍随时有经济彻底崩溃的破产隐患和可能。

  2、贸易大战。

  9月20日,美国发起轮胎特保案,中国翻译成美国钢铁协会想国际贸易协会起诉,认定2004年到2008年,中国对美轮胎出口增加12%,美国自有轮胎制造萎缩12%,中国企业有罪,应被处罚。

  3、成本大战。

  4、气候大战。

  三、目前的宏观调控,是用明天的产能过剩,去掩盖今天的产能过剩。

  1、农业改革,四大粮商疯狂收购农地,农业生产被外国操控;

  2、医疗改革,根本不会推动,徒然给点希望,花一大笔巨资而已;

  3、 四万亿产业振兴计划,其实是用明天的产能过剩掩盖事实;

  4、十万亿贷款,2亿吨钢,11亿吨水泥,建完,投完以后怎么办?

  5 、拉动内需,26万亿储蓄,人均才两万,非富豪人均储蓄仅六千,怎么敢花?

  6、振兴就业,每年几百万大学生,企业面临高税费,高风险,怎么振兴?

  四、2010年中国经济面对的三大危机。

  第一个危机,资产泡沫化。

  奥巴马的第一个礼物是什么?汇率大战。

  第二个危机,经济停滞化。

  你有三架马车,奥巴马能够控制住哪一架马车?出口,所以汇率大战打击出口,贸易战打击出口,气候大战还是打击我们的出口。

  第三个危机,通货膨胀化。

  奥巴马的第三个大战是成本大战,1月5号世界银行说全世界的农矿原料价格可能大幅攀升,而他的背后是华尔街,华尔街背后是美国政府,因此美国成本大战就是对付我们的第三个危机:通货膨胀化。

  五、中国制造业该如何作为?

  中国制造业,需要学习美国模式,进行转型从劳力密集型,向掌握产业链的资本型企业集团演变,是中国制造业唯一的出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