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他山之石 >> 正文

挪威的绿色GDP核算

2010-03-03 09:11:22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周晓红

  挪威是欧洲开展自然资源实物核算较早和较系统的国家。1974年,挪威政府成立了自然资源部,开发和推行自然资源核算和预算系统。到20世纪80年代,挪威统计局采用实物指标首次编制了自然资源核算账户,包括能源、矿产、森林、渔业和土地使用等。挪威进行自然资源核算的目的是提供最新和质量较好的数据和信息,将自然资源开发计划与传统的经济发展计划联系起来,促进资源管理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之间的配合和协调,为国家制定长期自然资源开发计划和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

  1997年,挪威开始执行的经济和环境核算项目。该项目包括三大领域:一是将环境统计纳入到经济统计中;二是将已经包括在经济统计中与环境相关的信息分离;三是对重要自然资源进行评估。已经完成的主要项目内容包括修订森林资源的自然资产账户;将环境账户纳入到国民账户矩阵中(包括固体废物、废水排放、大气污染物排放);对环境税的研究等。

  需要指出的事,挪威的自然资源核算账户将自然资源划分为两类:一是物质资源,包括矿物资源、生物资源、流入资源(太阳能、水文循环、风、海洋水流)。二是环境资源,包括空气、水、土壤和空间。有些资源,如,水既是物质资源(如,水电)又是环境资源(如,娱乐用水、饮用水等)。其中,矿物资源(主要是天然气和石油)的计算分以下几项:已开发储量、未开发储量、新矿区、重估和开采及其他适用于物理单位计量的科目。

  挪威政府通过对资源核算,将收集和核算的资源用在对自然资源未来的预测和它们对环境影响的分析上。其中,最成功的运用是在一系列能源账目上。自然资源账目为能源需求预测模式、能源政策讨论和混合能源引致的空气污染预测扩散模式提供信息。土地使用账目也被认为是成功的,在对土地使用的协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挪威的公众利益和社会关注重点已逐步由资源问题向环境问题转移。目前,挪威对资源环境核算主要集中在能源方面,重点是调查气、油在使用过程中对空气污染排放情况。核算的基本方法是利用投入产出模型编制空气排放账户。

  挪威统计局的资源环境核算工作与环保部门相互合作,制定了长期发展战略规划。自然资源和环境核算工作已成为统计工作的优先发展领域,通过对资源和环境核算的深入研究及具体实践,挪威积累了丰富经验:

  第一,建立科学标准和为优先的环境问题制定严格的政策目标;

  第二,收集系统的环境数据,例如(自然)资源和环境账户(排放清单账户);

  第三,将环境核算与国民核算相关联,例如建立卫星账户;

  第四,将最重要和关键的环境问题(能源使用和排放、水和废物等)、政策和目标融入到为政策分析和决策服务的宏观经济模型中。

  挪威资源环境核算的近期目标:一是将自然资源资产的资金账户纳入国民核算资本账户中。这主要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实物量和价值量的核算,因为石油和天然气是挪威今后最有价值的地下资源。此外,还包括鱼类和森林资源存量和增量的核算。二是将资源环境实物量数据纳入年度国民核算的数据库中。这主要是利用投入产出表,编制能源使用和空气排放账户,将有关实物数据与国民核算体系联系起来,反映资源环境变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挪威的经验解释了对国民附加值各类型资产贡献的相关份额。这样的评估是在对所有产品和服务未来消耗的净现值分解基础上完成的。该评估首先要求一个给定的经济情景、参考路径或发展路径的详细描述,选择一个合适的贴现率。然后才可能根据实物资本、自然资源的市场价值、人力资本、环境资源的市场价值分解该数值。即使在发达或工业化国家,剩余资本(人力资本和环境资源)的价值比例也只占到总数的2/3到3/4,而实物资本和自然资源共占剩余的1/3到1/4。进一步分解剩余资本是可能的,但没有多大意义,因为该计算本身都包含许多不确定性,而许多环境资源和服务在市场中没有价值,而且对附加值或GDP没有直接贡献。另一方面,如果打算根据环境状况的变化和自然资源的消耗情况调整GDP,那么,评估环境资产和自然资源的价值是必要条件。挪威曾经试图建立绿色GDP体系,但是尝试后发现价值评估是最难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目前环境经济学价值评估的方法还非常不成熟,再加上数据、参数的缺失,使得环境资源的价值评估结果存在不唯一、不确定性。国民账户中的评估应当基于市场价格体系,但由于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公共产权属性,环境和自然资源定价或货币化本身方法各异,计算结果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主观性。

  此外,GDP的值或其增长率不只是一个单一的数字,它与其他国民账户的数字密切相关,例如通货膨胀率、利率、汇率、就业率、储蓄率、生产力增长水平以及支付平衡等。挪威目前已经从绿色GDP研究转为更加实际、可操作的绿色核算体系。正如2003年联合国发布的《综合环境与经济核算手册》中多次指出的那样,建立绿色GDP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在现阶段是难以完全实现的。事实上,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计算出一个完整的绿色GDP,所能够做的主要是进行资源环境核算。这主要是由于资源环境成本与效益估价结果的不确定性所致。

  来源:学习时报第380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