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前沿融城 >> 正文

福清市基层理论联系点建设制度

2010-03-01 15:39:45

  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切实加强我市基层理论联系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根据省委、福州市委宣传部关于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相关要求及《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关于福清市理论进基层工作实施方案》(融委办发〔2009〕27号),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领导

  要成立理论联系点建设领导小组,由所属党组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配合组长做好理论联系点的建设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理论学习、宣传的各项服务工作。

  二、开展学习

  1、拟定学习计划。年初结合可预见性的大事拟定年度学习计划,并结合重大时事、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中央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及时调整拟定阶段性学习计划。

  2、规范学习内容。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和国家及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认真学习党的历史、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文化、军事、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 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福州市委、福清市委全会精神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3、丰富学习形式。学习形式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调查研究为主。集中学习主要采用专题学习、学习研讨、观看电教片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要确定专题学习的中心发言人,形成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每个月至少一次,普通党员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习。个人自学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制定好自学计划,建议每年选读1-2本理论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领导班子成员应结合工作实际,每年有侧重点地选择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动手撰写有情况反映、有问题分析、有建议对策的专题调研报告,同时要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调查研究,为领导班子决策建言献策。

  三、档案管理

  建立健全学习档案。学习档案做到“七个有”,即有学习计划、学习记录、个人学习笔记、学习体会、学习资料、学习总结、考勤登记。

  四、理论宣传

  各理论联系点要根据基层实际情况,依托党员活动室、公园、老年人活动中心、乡镇文化站、祠堂、广播站、文化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设立宣传栏、黑板报、读报亭、阅览室、图书角,通过张贴标语、分发宣传资料、开展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入户访谈等方式进行理论学习、宣传。要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基层党员群众在娱乐的同时学习了解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要定期邀请上级部门领导、党校老师、专家学者举办理论宣讲活动。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内容要及时更新,建议做到每两个月一期。有条件的单位要适时分发理论读物及宣传材料,作为自学的辅导材料,增强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要积极探索理论武装的有效形式,及时总结经验,争创特色,增强联系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宣传的社会效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