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大发展 巧打"海峡牌"--陈大强赴东瀚、高山、沙埔、三山等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调研

2009-08-21 11:50: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实践办

  4月28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带领有关人员,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专题调研。

  当天上午,陈大强一行先后前往东瀚、高山、沙埔、三山4个镇,深入水产养殖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及部分文明示范村,察看了贸旺水产、圣禾现代农业等增资项目、广信木业等拟增资项目以及高山前王村、三山泽朗村等,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新农村建设情况。并与镇、村、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同探讨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陈大强指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如何变挑战为机遇,在困境中求发展,逆境中谋出路,这是我市水产养殖、加工企业以及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面对的一大课题。各水产养殖企业要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理念,设立科研机构,积极建立"公司+科研"发展模式,走"产学研"结合路子,提高养殖业科技含量,努力推进传统养殖方式向现代养殖方式转化,实现传统养殖产业的升级、提升,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高核心竞争力。要抢抓发展机遇,扩大生产规模,大力发展水产品深加工,提高水产品附加值。要全力打好"海洋牌",注重制定科学、长远的规划,推广高效、低污染的规模化养殖模式,确保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打造水产养殖和水产加工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水产业;要充分发挥水产养殖基地的作用,切实把好源头,确保水产品质量,更好地提高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真正促进养殖户增产致富。

  在沙埔镇圣禾现代农业公司,陈大强一行深入种植大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相关人员探讨现代农业发展路子。陈大强充分肯定了该公司着力发展设施农业的做法,希望相关镇要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促使设施农业上档次、上规模。同时,要通过现代农业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提高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新农村建设也是陈大强此次专题调研的重点之一。在高山镇前王村、三山镇泽朗村,陈大强一行详细了解各村新农村建设规划、生产发展、村容整治等情况,希望各村切实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发挥各自优势,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要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村民素质和示范村水平,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调研中,陈大强强调,各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科学发展理念,树立加快发展信心,立足当前、攻坚克难,着眼长远、打好基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着眼大发展,巧打"海峡牌",在创新与实干中趟出经济发展新路子。目前渔平高速公路及平潭大桥已动工建设,作为对台小额贸易的一个特殊区域,东瀚、高山等镇发展潜力巨大,发展前景看好。各镇及水产养殖企业、现代农业企业要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和"大发展"的思路,发挥自身优势,认真规划,主动出击,积极打造水产养殖、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三者的有机结合体,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贤也参加了调研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