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委班子"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时的讲话

2009-08-21 11:48: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实践办

  编者按:28日晚,市委班子召开"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在讨论会上作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全局的高度,结合福清的发展实际,对如何解放思想、四求先行,推动福清科学发展做了深入具体阐述,对如何组织开展好大讨论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帮助广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科学发展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现将讲话全文刊发,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

在市委班子"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时的讲话

陈   大   强

(2009年4月28日,根据讲话整理)

  今天晚上举行市委班子"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活动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结合近期的学习和调研,以"解放思想、四求先行"为主题,谈一谈学习中的感想和体会,理一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领会,提升对"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和把握,不断增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来谋划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推动福清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近段时间来,全市党员干部按照上级的要求部署和我市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既注意搞好"规定动作",又注重创新"自选动作"。特别是最近两三周,各级领导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还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积极开展专题调查研究,目的就是要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这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也是推进福清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四求先行"是省委、省政府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持续发展实践中形成的工作体会、经验总结和重要成果,也是加快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的重要要求。开展"解放思想、四求先行"讨论交流,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紧扣"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的发展实践,围绕解放思想求先行的要求,重点探讨交流"什么是争先行、当先锋"和福清"要不要争先行、当先锋"、"怎样争先行、当先锋"等问题;围绕以人为本求先行的要求,重点探讨交流"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以及"有没有做到以人为本"、"怎样做到以人为本"等问题;围绕好字当头求先行的要求,重点探讨交流"什么是好的意识、好的观念、好的要求、好的标准"以及"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做到科学发展"等问题;围绕持续运作求先行的要求,重点探讨交流"加强作风建设、履行'四责'要求"以及"当前如何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问题。

  刚才,大家结合福清发展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既抓住了问题的本质,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作了很好的发言,福州市委指导检查组方炎炎组长也围绕四求先行要求、抓住问题的根本所在作了重要指导讲话。下面,我也结合近段时间的学习和调研,谈几点感想和体会。

  一、推进科学发展,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可以看出,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工作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思想的解放推动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解放思想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领会,加以推进。从福清发展实践来看,改革开放30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实现新的跨越,关键在于历届市委班子能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福州市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解放思想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从而使我们在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等方面赢得了先机、取得了主动。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成绩,都是在历届班子建立的良好基础上,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也要在今后的发展中体现出成效。目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老的观念、老的办法,遇到了新的挑战。当前我们正站在推进科学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又面对着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应该说发展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任务更加艰巨,迫切需要我们从更高站位、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进一步通过解放思想,放宽视野,放活思路,放手发展,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分析新情况、找准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努力改变主观方面的不适应,破除客观方面的不符合,切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我市新的发展局面。

  二、推进科学发展,必须把握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不讲发展的发展观,绝不是科学发展观。唯有发展,才能解决好存在的任何困难和问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们必须紧紧把握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发展为大、发展为先、发展为重的意识,坚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不能放松。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不但要关注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要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不但要关注社会财富的创造,更要注重社会利益的分配和调整;不但要关注经济实力的增长,更要注重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不但要关注开发和利用自然为人类造福,更要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但要关注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更要注重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

  三、推进科学发展,必须突破瓶颈制约。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虽然近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比如,我市经济结构还不够协调,产业层次还不够高,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城市空间需要加快拓展,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发展机制尚未真正建立,农村发展仍然滞后于城市;文化设施建设欠账较多、推进不快,本土特色文化挖掘不够、精品不多,文明城市建设长效机制亟待健全完善;医疗、养老、就业、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平安县市"创建水平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等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切实突破瓶颈制约,是推进福清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把学习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调研的成果转化为突破矛盾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举措办法,切实把科学发展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就当前来说,重点要走转型升级的道路,继续实施项目、品牌、创新、服务"四个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要走统筹协调的道路,认真处理好保护与建设的关系,积极倡导生态文明,落实节能减排责任,切实推动可持续发展;认真处理好中心城区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加快中心城区建设,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扎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要走和谐发展道路,认真落实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利民惠民政策,加大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投入,深化平安福清建设,稳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真正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走持续运作的道路,坚持以持续体现长效,以运作破解难题。特别是当前,面对国内外严峻的发展形势,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福州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要求,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来化解矛盾、攻坚克难,善于抓后劲、谋长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四、推进科学发展,必须着眼当好先锋。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中央支持"海峡西岸"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对接建设海西"两个先行区"和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发展大局,提出了在省、福州市发展大局中争先行、挑大梁的发展定位。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又确立了"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福清当先锋"的实践载体。争先行、当先锋、挑大梁,既是全市上下的奋斗目标,也是省、福州市对福清的责任要求。作为省、福州市的重要县市,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福清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硬件设施;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创业氛围,都具备了比较厚实的基础,我们有条件在省、福州市发展大局中争先行、当先锋,也有责任为省、福州市发展大局挑大梁、作贡献。我们要认真按照省委提出的"四求先行"的要求,着眼于先,着力于行,大力弘扬"开放融和、拼搏争先"的新时期福清精神,充分发挥我市产业坚实、港口独特、侨多台近、民资雄厚等独特优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在省、福州市发展大局中奋力先行、当好先锋、挑起大梁。

  五、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能否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总体上来看,我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是强的,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是好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还存在一些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部分党员干部还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要在加强培训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坚持民主集中、增进团结活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和水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六大导向"和省委"五重五不简单"的要求,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创设公正、公平、公开的平台,不断探索创新推荐、选拔优秀干部的方法,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落实"四责"、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要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全面推进农村、社区、机关、非公企业等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当前重点要切实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夯实推进我市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基层基础。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开展"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活动,是学习调研阶段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做好分析检查、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这个环节工作,对于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组织要在总结学习培训和深入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切实抓好这项工作的部署安排和督促指导,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密切联系实际。各参学单位和广大党员要围绕大讨论的主题和主要内容,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深入学习,深入调研,深入思考,认真解决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全面、贯彻不坚决、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在讨论中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作风、落实四责,切实把"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进福清又好又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要广泛发动群众。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有效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大讨论的积极性。要虚心听取群众特别是老干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党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大讨论和建言献策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召开研讨会、开设福清侨乡报和电视台讨论建言专栏、开放政府和党建网站论坛、征集调研论文等形式,积极拓宽群众建言献策的渠道,努力使大讨论成为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推动福清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立足本单位实际,进一步细化大讨论的内容和要求,明确大讨论的方法和步骤,增强大讨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大讨论活动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和调研文章,带头参与讨论交流思想,带头破除影响"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思想观念。要把大讨论的成果运用到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阶段的各个环节,转化为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具体办法、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力措施。

  总之,开展"解放思想、四求先行"大讨论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步骤。各级党组织和各参学单位要精心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大讨论活动,努力在思想境界上得到新提升,在破解难题上取得新成效,在推进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我市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