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建党90周年 >> 玉融革命英烈 >> 正文

吴源生

2011-06-07 16:34:50

  吴源生,音西街道玉塘村人。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忧国忧民,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翌年,在省立福州中学加入共青团,并参加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白杨社”,从事抗日救亡宣传工作。1934年,“白杨社”解散,他前往上海复旦大学新闻系读书。

  1936年秋,吴源生受上海共青团组织“中国青年抗日义勇军”的派遣,赴桂林与国民党桂系军队谈判“义勇军”入桂抗日问题。同年冬,受中共南方工委派遣回闽,任福州工委委员,并参加党的外围组织“福州大众社”,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1937年,赴香港中共南方工委工作。是年,任新四军参谋长张云逸的秘书。1938年,新四军北上抗日,任第三支队留守处秘书,在新四军驻榕办事处工作。翌年,任革命刊物《中原》月刊编辑、主编。不久在皖南国民党党政军干训班任少校指导员,第五战区副司令李品仙多次召见吴源生,听取他对时局及各党派关系的看法。1940年,国民党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吴源生被捕,受尽酷刑,在狱中写下“国危无救家何计,生命能轻死不辞”的诗句。次年,在安徽金寨县洪家湾集中营英勇就义,年仅24岁。(林秋明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