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突出民生优先 全力推进龙江整治

2010-11-21 20:42:28来源:东南网   作者:王凤山 吴凌峰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王凤山 通讯员 吴凌峰)以“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为契机,福清突出民生优先,全力推进龙江整治,同时打造龙江两岸具有环保、休闲功能特色的滨江生态景观长廊。连日来,龙江两岸整治和工程建设再创“福清速度”。日前,30多台大型机械在作业,河道清淤、驳岸步道混凝土和清水平台混凝土已基本完工。施工方还将增加人员和设备,以争取本月底前完工。沿江而行的清盛大道已建成投用;北江滨生态文化园建设即将开工;占地270亩、总投资8500万元的龙江公园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2月即可开放;总投资3.8亿元、连通清盛大道和福清火车站的观音埔大桥已动建,预计明年5月投用。

龙江曾被列为全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从2006年3月开始,福清开始对龙江流域实施修复性“大整容”,对28家重污染企业进行关闭或限期整顿,对近1600家龙江流域的禽畜养殖场进行拆除,投资3.7亿元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还建立了环境监测指挥系统中心,对全市重点企业进行排污数据实时记录。

据介绍,目前,龙江中上游和中心城区基本实现无畜禽养殖污染,水功能区达标率达75%,入海河口断面水质达标率超80%,饮用水质达标率达83.1%,超额完成省市提出的整治要求。

“治污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在龙江两岸建一大批滨水生态湿地,把龙江两岸打造成一条具有环保、休闲功能的滨江生态景观长廊。”福清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滨江休闲带、融侨园等大型开放式公园已建成投用,在建的滨江健身园也将在今年底竣工。”

“好多年没见到白鹭了,今年龙江白鹭成群,说明龙江环境变好了。”17日,福清市龙江街道观音埔村村民陈齐陵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着龙江整治工作,“马上就要完工了,我心里特别高兴,以后走出家门就是公园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