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道德讲堂 >> 身边好人 >> 正文

陈金明:医者仁心

2012-08-06 18:07:37来源:福清新闻网

医   者   仁   心

——记致公党党员陈金明医生先进事迹

  陈金明同志,现为福清市医院主任医师、福清市老年科技协会会长,曾任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福清市人大代表、福清市医院副院长、急诊科主任,于1970年8月1日参加工作,至今四十多年来,不计名利为医院、为病人默默奉献。他忠实地履行一名医生的职责,一心为了病人,把解除病人的痛苦当作自己最大的快乐。发生在他身上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他是人民心中的好医生,他的名字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他政治可靠、立场坚定,能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党的领导,拥护走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工作上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有高尚的医德医风,以白求恩为榜样,关心体贴病人,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病人一视同仁,始终坚持任劳任怨,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为群众办实事。94年连续两届选为福清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作为医务界的人大代表,分管卫生的人大副主任,他不辜负领导和人民的重托和希望,一心为人民多做好事实事,从大局着眼,尽职尽责,经常向政府、卫生部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提建议,曾被评上“人民的好代表”的光荣称号。

  他医德高尚、无私奉献,对病人耐心、亲切、一视同仁,视病人如亲人,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医术高明,从不收病人红包,从不乱开药方,还尽力为病人节约医药费用,深受群众好评。在他参加工作以来,不知挽救过多少患者的生命。如1994年清明节,雨过天晴,一位老人扫墓途归,路滑摔倒,不省人事,陈金明路过得知,立即跑上前去,二话没说,趴在泥泞地上,俯身给老人做人工呼吸,过了好一会儿,老人才微微喘息过来,他又立即和几位热心人把病人送到医院继续抢救。直到晚上十点多他还在医院与其他医生一起研究施治方案。第二天,病人苏醒过来了。家属接到通知后赶来,紧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是你救了我亲人的命!……”。1996年3月间一天中午11点50分左右,正当福清市医院急诊室交接班时,门诊部送来一个危急病人,此人是一个40多岁农民,因车祸脑挫伤、脑血肿,经诊断其心脏已停。陈金明医生在5分钟内紧急集中急诊科护士,备好抢救设备。他凭多年抢救经验,使用心肺复苏机对其心肺复苏,同时进行按摩。经过近一小时三十分紧张有序的抢救,终于使这位接近死亡的农民患者,恢复了心跳,血压恢复正常。陈金明医生又替他办理了住院手续,将病人护送到病房。此时,时针已指向下午2时正,他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吃午饭……。发生在他身上的好人好事真是数不胜数。

  他在技术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始终抱着对病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孜孜不倦地在医学海洋中不断探索,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为病人诊治和提高医术上,坚持每年参加继续医学教育,跟上医疗技术更新的步伐,每天晚上坚持看医学杂志到深夜,不断提高自身医疗技术水平。他有许多论文发表在《中华皮肤科》等国家级和省级权威专业刊物上。在他任急诊科主任期间,他带领科室同志,每年都要急诊3万多人次病人,挽救危急病人1千多人次,从未发生医疗事故;他总是不分昼夜,不管刮风下雨,都要亲自参加会诊,体现了作为一名白衣战士的身先士卒、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挽救人民生命于危难间的崇高精神。如一次有一宫外孕大出血患者到急诊科时已休克,测不到血压,脉搏微弱,当时他已到下班时间,但他仍坚持参加抢救至患者血压恢复平稳后送至手术室才离开。他平时为了诊治病人经常晚下班,不讲任何报酬。陈金明医生医德高尚、医术精湛在玉融大地上远近驰名,许多人慕名前来求医,也有不少人给他偷偷塞红包,但他总是婉言谢绝。他常说:“当医生就是救死扶伤,病人精神上,经济上已有双重负担,收红包无疑是在人家伤口上撒把盐啊!”

  他助人为乐,施恩不图报,常资助一些困难患者,自己省吃俭用,把省下的钱用于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和病人,如1981年,一位病妇动大手术,没钱住院,他立即凑60元钱资助该患者,那时他每个月工资仅54元。还有一次,一位老人肺病住院,看到老人瘦得皮包骨头,付不起医疗费用,陈金明医生筹了500元钱给他……。1997年的一天,江阴镇两青年被电击,一死一伤,他获悉后,立即从工资中拿出300元寄去。至今他仍坚持助人为乐,经常对一些病人给予100--300元的资助,还资助本院医护人员及其亲属数万元之多,如我院急诊外科林民引医生患肝癌,他一次就给予1500元的资助。他捐助的病人,不知还有多少啊!除了医院工作外,他热爱公益活动,积极参加社会义诊工作,带头参加福清市首届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利用休息时间到一些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家里为他们看病,他为自已能帮助行动不便者感到快乐。他还见义勇为,如1979年夏天他在福州西河游泳时,有两位福建医科大学的女同学因不熟悉河底情况,私自结伴向下游游去,被河底流沙卷走,陈金明同志一听到她们的呼救声,就同另外一位同志飞快地向下游游去,成功救出了这两位女同学。

  陈金明同志不愧是人民的好医生,他满腔热忱、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中,他的高尚医德、无私奉献精神是医疗卫生行业的先进楷模,得到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曾获得许多荣誉称号,如1985年12月被福清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1994年、1995年被福清市卫生局评为卫生工作先进工作者,1994年10月被中国致公党福清市委员会授予“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服务先进个人”;1995年12月荣获福清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人民好代表”的光荣称号;1996年5月被福州市卫生局、福州市人事局评为“白求恩杯”竞赛活动“十佳”积极分子;1997年4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福州市第二十五届劳动模范称号”;2000年9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先进工作者”;2010年12月被福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福清市公共文明建设十佳公共文明志愿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