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豪情迈步新征程——写在省第九次党代会闭幕之际

2011-11-22 21:48:42

 

19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代表们满怀豪情地步出会堂,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本报记者 关建东 摄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20日报道(记者 杨毅涵 李珂/文 记者 关建东/摄)

19日上午,福建会堂。在雄壮、嘹亮的《国际歌》声中,省第九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

500多名代表,肩负全省180多万党员和3600万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庄严职责、完成各项议程后,满怀豪情地走出会堂。

福建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展望未来,代表们充满信心:我们要在新一届省委领导下,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把宏伟蓝图化为精彩现实,让人民共享美好生活。

先行先试谋跨越

“今后五年,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凝心聚力,心无旁骛,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坚定信心决心,务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发展方向目标已经明确,我们就要放开了去干、去拼。”张永宁代表说,“石狮将立足现有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条件,下大力气整合资源,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构建企业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纺织服务创意设计园、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高新项目集聚平台等。”

切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党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赖爱光、常向真、王乾廷、李冀闽等代表表示,要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自主创新中的源头作用,以实际行动争创“福建制造”和“福建创造”双重优势。

代表们纷纷表示,回去后要迅速传达贯彻党代会精神,带动干部群众继续保持五大战役中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贡献。[!--empirenews.page--]

统筹发展促和谐

跨越发展,是坚持速度与质量统一、富民与强省统一,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发展。

林瑞良代表说,我省强调发展“快”的同时,更注重在“好”上下工夫。为加快马尾新城建设,加快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城建部门要强化规划定位,做好区域之间的综合交通统筹规划,使福州在整个海西战略中凸显龙头地位和引领作用。

“长汀县在创造了纺织产业城之后,还将立足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客家首府、红军故乡的优势,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并依托厦钨控股的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打造5条与稀土材料有关的产业链,从而改变经济总量偏小的现状。只有经济上发展壮大,才能投入更多的资金做好民生工程项目,才能更好地让苏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魏东代表说。

文化是软实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吴玲红代表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将创造更多城乡群众‘爱看、爱听’的艺术精品,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吴景贤代表说,要把企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统筹起来,在保护好生态环境中发展壮大企业,共建一个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的美好家园。

许多代表对党代会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目标和要求,感到既高兴又振奋,他们认为,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深化改革,加大投入,真正把民生优先落到实处。

凝心聚力立潮头

福建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代表们深感使命重大、责任重大。他们表示,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续保持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状态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是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保证。

党代会上首次提出的福建精神——“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在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代表们认为,福建精神的提出,很及时、很必要,既反映我省人文历史积淀,又体现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在福建的具体体现。吴深生代表说:“这四句话各具内涵,又有机统一,它将成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福建新跨越,迈步新征程。人们相信,未来五年,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幸福的福建,将在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变成生动的现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