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11年11月19日通过)

2011-11-22 21:47:19

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九次代表大会批准孙春兰同志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八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确定的“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奋斗”的主题,高屋建瓴,内涵深刻,充分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提出的“三个切实”的要求,集中反映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愿望。报告围绕这一主题,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实事求是,确定的目标鼓舞人心,提出的措施切实可行,是指导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八届省委的工作。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总体要求,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闽台交流合作更加紧密,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主政治有序发展,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实践证明,省委是一个坚强有力、值得信赖的领导班子。五年工作积累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必须坚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些成绩和经验,为福建的发展和新一届省委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会提出,今后五年是福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关键时期。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福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跨越发展,是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立足福建实际、遵循发展规律,坚持速度与质量统一、富民与强省统一,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发展。这是贯彻中央对福建工作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战略选择,是把握历史机遇、寻求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责任所在。我们一定要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凝心聚力,心无旁骛,务求取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的更大成效。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省工作总的要求和奋斗目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科学发展之区、改革开放之区、文明祥和之区、生态优美之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努力奋斗。到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实现翻番,力争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赶超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公民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健康素质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更加完善,社会充满活力、和谐稳定;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覆盖城乡;森林覆盖率保持全国首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前列。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部署。大会强调,要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好“三农”工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强化创新转型,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基础设施支撑保障,推进生态省建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抓好就业这个民生之本,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社会事业,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要勇于先行先试,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积极实施全方位高水平大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进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发挥对台优势,深化经贸合作,增进民间往来,构建综合枢纽,努力开创闽台交流合作新局面。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全面提高依法治省水平,广泛凝聚民心民智民力。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推进文化改革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管理格局,提高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大会强调,实现宏伟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大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