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2011防汛抗台 >> 实时播报 >> 正文

台风“南玛都”今登陆福建 浙南沿海将有狂风暴雨

2011-08-30 10:04:45来源:今日早报
台风“南玛都”今登陆福建浙南沿海将有狂风暴雨

    昨天,受台风“南玛都”外围影响,温州瑞安市大型渔轮停泊在东山渔港码头避风头。 庄颖昶 摄

 

  杭城本周很凉爽,周末高温又将卷土重来

   出门时,看到云朵被风吹着走,变幻不同的形状,嗖嗖嗖就从我头顶过去了。

  如果天空是一抹碧绿,在微凉的风中,云朵变成了各种动物,倒有点“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意味。

  昨天中午,在报社大楼下,我随手拍了张,层层云朵从下到上,把大楼围住……

  这就是我喜欢的,神秘的天空。

  气温比去年低雨水倒是挺充足

  如果一切都循规蹈矩,那么生活就毫无乐趣了。

  老天爷深谙此道,就时不时不按常理出牌,给我们的生活增加一些小意外。

  比如今年8月的下旬,上周全省平均气温26.1℃,比常年偏低0.7℃,别小看这一点数值上的降低,在雨水的推动下,人体感觉上,凉爽感放大了好几倍。

  雨水的成绩就显得可圈可点了,上周全省平均雨量80mm,比常年偏多110%。

  这样湿润而凉爽的日子,我过得有点飘飘然,好像是秋季,又好像是北方。

  这是冷空气和台风“南玛都”,共同赐予我们的生活。

  本周前期,“南玛都”还会给我们送来充沛水汽,特别是今天,浙中南沿海海面有8-9级大风,东南沿海和浙南部分地区,还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昨天我总算避开了这个降雨的“局部地区”,不过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雷阵雨天气,从8时到16时,累计雨量最大为温州鹿城区藤桥的61.1mm。

  杭城本周很凉爽周末又会热起来

  如果一种事情,美好得让人感觉有些不真实,那么,它多半出现在了一个错误的时候,时间或长或短,总归会离去。

  就像前几天的天气,太过清凉美好的夏季,总让我觉得失真。

  季节的错觉,还能再维持上几天,到本周六之前,杭州的气温适宜,最高气温在32℃上下浮动,会有阵雨,会有阳光,还会有微风,昨天杭州最高气温为32.1℃。

  9月3-4日开始,在海上的副高开始回归,逐一收复失地,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全省天气以晴为主,雨水的“局部地区”也保不住了,而且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还将重回35-36℃。

  目前而言,杭州本周还很难回到高温天,不过这样凉爽的日子,也快过到头了,大家抓紧享受吧。

  狂风暴雨袭击浙南沿海我省已启动Ⅳ级响应

  前天,按照《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昨天16时,“南玛都”中心位置位于台湾岛南部,距离温州约497公里,预计未来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中南部沿海靠近,预计将于今天白天在福建福清到诏安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外围影响,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阵雨,浙南沿海海面出现8级大风。省气象部门预测,明天东南沿海和浙南的部分地区还将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从昨天上午开始,温州就进入了“踏浪天”状态。直到晚上8点左右,暴雨时而倾盆落下,又会戛然而止。

  昨天上午,温州启动了防台IV级响应,密切关注“南玛都”动态。

  下午5点,温州市气象台监测显示,受“南玛都”影响,今明两天,当地沿海海面风力将增强为8~10级大风。

  温州市水上防台指挥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加强巡航巡查,南麂、北麂等客运航线已全部停止营运,洞头岛际航线则视风力情况关停。

  截至8月27日11点35分,南麂岛上640多游客及岛民全部疏散完毕,15个客船航班全部取消。另外,沿海施工作业已全部停止砂石运输船舶停止营运。

  另外,温州海事部门负责人表示,有关方面还将通过海事、海上搜救中心移动短信和VHF发布预警安全信息,提醒沿海客运船舶、施工作业船、砂石运输船和南下船舶进港避风。(王科特 金朦朦 张文华 解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