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福清2011防汛抗台 >> 抗灾故事 >> 正文

何宝龙:爱在心中 舍下亲情为大义

2010-06-30 10:14:18来源:福建质量新闻网  作者:阮瑞鹏 苏建雄

  福建质量新闻网六月二十九日讯:(杨华 报道)“儿子,你已经长大了,要替爸爸好好照顾妈妈……”每天深夜11点多,当辛苦一天的同事都呼呼睡着了,何宝龙却总是静悄悄跑到没人的地方给儿子打电话,偷偷询问住院妻子的情况。

  何宝龙,是福清供电公司物资经理,也是此次福清供电公司支援闽北抗洪救灾抢险队的物资组长。

  艰难的选择

  自古忠孝难两全。谁能知道,在这个“无情”的6月里,何宝龙的老父亲不幸离世了,他的爱妻刚刚度过手术危险期,至今还在住院,他唯一的儿子今年参加中考,这个家太需要他了。可当得知福清供电公司将组织抢险队支援南平抗洪抢险救灾的消息后,何宝龙义无反顾,主动请缨,要求到灾情最重、困难最多、最为危险的地方,和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

  “你怎么可以走啊!你父亲去世还没过七七,你这样算不孝,你妻子在住院,你这样算不义。”

  “爸爸!妈妈还在住院,我中考的成绩,还有填报志愿。”

  “你们公司就没有其他人吗?难道就剩下你啊!你可不能这样做。”

  …… ……

  邻居、亲戚和儿子听何宝龙说要和抢险队一同前往南平参加抗洪抢险时,极力阻拦,百般劝阻。

  “宝龙,你去吧!我理解你。”躺在病床上,深明大义的妻子却深深懂得自己的丈夫。她何尝不希望在自己住院的时候,这个家的顶梁柱能陪在自己身边,但她不能,她知道,亲情何以胜过灾情。

  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放弃了陪伴爱妻、照顾儿子的责任,何宝龙,这个朴实无华的简单人物却做出了一个不简单的决定。6月20日,何宝龙作为抢险队物资组长,随先遣队第一时间赶赴南平延平区来舟镇。

  艰苦的战役

  “闽北冰灾还历历在目,又遭遇洪涝灾害,身为共产党员,身为国家电网的一员,抗灾抢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来到灾区,面对眼前惨重的灾情,何宝龙决心,灾不除,战不休。

  作为物资组长,本来只需要待在驻地后方,等着勘察设计人员拿出抢修所需物资清单准备即可。但何宝龙却不是这样做的,他坚持和勘察设计人员走遍了王台镇和来舟镇各个受灾点查勘受灾情况和统计所需物资。

  每天四点多,何宝龙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来舟供电所仓库准备领料。他说,抢险队出工前,他要把当天抢险任务所需的物资提前准备好。每天晚上11点,何宝龙又总是挑灯夜战,仔细查看第二天所需物资清单是否齐全,凌晨一点才会安心睡下。

  何宝龙不仅仅只在幕后调配物资,更多的是在现场与同事们一同“浴雨”鏖战,拉线、立杆……总能见到这个四十多岁的坚强汉子忙碌的身影。福清供电公司抢险队每天超十二小时的艰苦战役,何宝龙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很累,但他没有任何的怨言,也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每天总是不停地忙碌着,并没有将私人的情感带入工作中,反而开朗而又乐观地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是抢修还是休息,他总有说不完的笑话,只要有他在,总能听到他的声音,同事们戏称他为不可或缺的“活宝”。

  何宝龙说:“既然来了,不敢说做到最好,但一定要称职……”。

  爱留在心中

  电力铁军,他们的作风是铁打的,任何艰难困苦面前,依然刚毅,始终坚强,可他们的心却不是铁打的,他们同样拥有着和一般人一样的铁骨柔情。

  “你妈妈怎么样了?你长大了,要替爸爸分忧了。”每天晚上11点多,何宝龙总是躲到一个没人的地方给儿子打电话,询问正在住院妻子的情况,这时这个坚强刚毅的男人,再也不会抑制住内心的情感,泪流满面,连讲话的声音都在颤抖。

  6月28日,经过福清供电公司抢险队员前后8天的艰苦奋战,南平延平区王台镇和来舟镇3万多灾区群众终于恢复正常供电,抢险队胜利凯旋归来。可当抢险队队员们在热烈庆祝的时候,却惟独不见何宝龙。原来,他再也按捺不住了,直奔医院去了。在过去8天的时间里,何宝龙“伪装”的非常好,没有人知道他身后有这么多“秘密”,他把爱留在心中,把苦留给自己,却把欢乐带给了大家。

  把爱留在心中,舍下亲情为大义,这就是何宝龙。他用实际行动来演绎人生的追求,他没有伟人的惊天动地,也没有古人的丰功伟绩,他只是一个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国家电网人。当组织需要的时候,他选择了放下亲情,把大爱献给了自己最为忠诚的事业。他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往往让人容易忽视他的存在,但一经提起,却又是那么的让人肃然起敬!(阮瑞鹏 苏建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