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系列谈① 紧迫感·进取心

2010-02-23 16:16:4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宗贵

这是今年省两会代表委员的激情发言:“发展还需加快”;“关键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发展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人们从中看到代表委员们对加快福建发展的强烈紧迫感与进取心;

这是两会之后传来的消息:福州至北京的动车6日起开行,全程仅需16个小时,比快速列车缩短了18个小时,不到一天就可从福州到达北京,今后还会更快。以往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已成现实。

当长龙般的动车在我们面前呼啸而过,当一条条大道蜿蜒在八闽大地,当一个个大项目或提前开工、或提前建成……无不令人心潮澎湃。海西大潮中,福建发展在提速,各项建设在加快,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能深切感受到速度的魅力,感受到加快发展所带来的巨变。而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艰难一年里,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高于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这来之不易的增长速度,是对加快发展的生动注释。

经过多年的风雨砥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已深烙在我们心灵的深处,成为行动的自觉。最近这几年,正是这种紧迫感和进取心,驱动我们深入探索,提出并实施海西发展战略,让福建发展有了更大的平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迎来了国务院《意见》出台的重大机遇,迈上一个新的发展起点。

新起点上的海西发展目标,鼓舞人心,但实现这些目标,则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以新起点上海西发展的新目标“倒逼”自己,时间之紧迫,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工作上容不得丝毫懈怠。可以说,除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步伐,我们别无选择。今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第一年,更需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需要绷紧加快发展这根弦。凝心聚力,紧紧抓住面临的重大机遇,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结构、扩内需、促改革、惠民生,等等,眼下我们就必须开始行动,把这些事情做实做好。

发展是第一要务,这已然成为大家的共识。而如何发展,发展得怎么样,大有差别。这当然有发展资源与禀赋差异的原因,但发展的速度与质量如何,无疑是决定性的。尽管我省多年来发展成就巨大,海西建设效应显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但省情决定了,我们的发展还必须比别人更好一些、更快一些。毕竟,我们的发展在加快,别人也在加快,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

自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区域经济发展规划,新区域经济版图已经形成,区域之间的发展呈千帆竞发之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加快,新技术革命突飞猛进,这既为发展注入强劲的推动力,也必然加剧区域之间的竞争。如果现在慢人一步,将来就会落后一个层级。时时刻刻,我们都要有这样一种忧患意识与危机意识,都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充分认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在科学发展的伟大征程上,坚持好字当头,同时奋力争先,开拓进取,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步伐,在新一轮更高层次发展中赢得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