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愿两岸关系虎步龙行更上层楼

2010-02-23 16:41:11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勇

牛舞丰收景,虎奔锦绣程。当除旧布新的爆竹声回荡在台海两岸之际,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对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和憧憬。

这信心首先来源于两岸关系龙腾虎跃的良好势头。自2008年两岸关系实现历史转折之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在2009年扎实推进、稳步发展、成果丰硕。

一年来,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增进了政治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动;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制度化协商踏上行稳致远的轨道,以一系列新协议和新共识,给两岸民众带来诸多实惠;大陆企业赴台投资正式启动,两岸直接双向“三通”全面实现,两岸经济交流制度化、机制化进程迈出重要步伐;两岸人员往来持续热络,文化交流丰富多彩,全年大陆居民赴台93万人次,同比增长235.65%……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亮丽图景已徐徐展开。

两岸关系的一系列重要成果有力地证明: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我们在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根本指针。当前,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意加强两岸交流合作,越来越成为台湾的民意主流,成为两岸同胞的普遍共识,这将是我们未来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最强大的动力和后盾。[!--empirenews.page--]

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到福建漳州看望在当地创业发展的台商,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新春的祝福。“我们希望有更多台湾同胞投身到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业中来,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胡总书记真挚贴心的话语,感动着在场的台商,更增添了我们推动两岸关系更上层楼的信心。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由这样一个喜气洋洋、振奋人心的春节为开端,两岸同胞将走进充满“盼”点的新一年。这一年里,海峡两岸将在上海世博会上同“秀”中华城市之美,向往宝岛的大陆学生将“入岛”求学,众多大陆“老字号”有望扎根宝岛巷陌,大陆居民赴台“精致游”也将闪亮登场……

新的一年里,我们期待两岸之间进一步加强互信,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深化两岸的互利合作,推进两岸交往制度化和机制化进程,重点是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扩大两岸各界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各项政策措施,使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基层民众。

当然,两岸关系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困难和阻碍。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当前两岸关系新局面的来之不易,以大局为重,把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以深化交流合作、推进协商谈判为重要途径,以促进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为强大动力,兄弟同心,携手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