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工具机工业园将落户福清 目标年产值500亿元

2010-02-24 11:52:4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琳

    2日傍晚,由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同业公会理事长杨德华率领的台湾企业家投资考察团,在结束对福州的一天考察后,钟情于被誉为“海峡西岸第一村”的福清市阳下镇洪宽工业村,与福清市政府、融侨集团洪宽工业村签订了在此投资建设“台湾工具机工业园”的架构协议,预计目标年产值500亿元人民币。

    工具机在台湾被称为“工业母机”,在大陆则习惯称作数控机床。台湾工具机业发展水平甚高,目前仅次于德国、日本、意大利,列世界第四位。据悉,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同业公会旗下有500多家较具实力的企业。此次前来福州考察的多是该行业的实力派企业,其中由杨德华担任董事长的台湾程泰机械股份公司和亚崴机电股份公司,是台湾的上市公司,而由陈建智担任董事长的台湾协鸿机电股份公司,也在全球享有盛誉。上述企业的产品远销近70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企业家投资考察团,是前天直航来福州的。他们在福州考察了福清洪宽工业村和江阴港,参加了两岸工具机技术交流会,并与市领导、省有关部门领导和融侨集团董事长林文镜等进行了商谈。台湾客商们对福州投资软硬环境和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当即决定在福清洪宽工业村投资建设台湾工具机工业园,并与福清市政府和融侨集团洪宽工业村签订投资架构备忘录。福清市和洪宽工业村将为该园区预留建设土地,以及园区周边的配套建设,并提供优越的项目审批服务。

    在签约现场,记者采访了台湾考察团团员、台湾东菱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田。他向记者介绍:“我们回去后,就会立即着手进行建园规划,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在洪宽建成台湾工具机工业园。我们希望集合起台湾工具机暨零组件同业公会的力量,在福州福清打造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工具机制造基地。”他还向记者介绍,洪宽台湾工具机工业园将主要研发、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数位工具和精密零组件,目标年产值500亿元人民币。他认为,台湾工具机工业园落户福清,将对福建省乃至中国东南部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记者 刘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