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资办班 企业老总“充电”

福清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与清华大学联办企业创新管理总裁研修班

2010-02-24 11:51:46来源:福州日报
  本报讯 5月8日,福清市委、市政府依托福清市委党校,与清华大学联办企业创新管理MIA总裁研修班。50名当地企业老总及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期研修班,学员学费由福清斥资近百万元给予补助。这是福清市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提升企业家创新管理能力

  举办这次活动,旨在让企业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开阔视野,拓展思维,增强信心,快速提升创新管理能力,更好地投身于“激情创业在福清”,推动福清经济又好又快发展。50名学员可以在家门口了解到当今世界企业创新管理前沿信息、未来发展趋势,并研究探讨企业创新管理的思路和方法。

  本届总裁班应邀授课的12名教师中,有1/3是清华大学的教授学者,1/3是实战营销专家,1/3来自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师资力量雄厚。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参观考察、企业家沙龙等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让企业家们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真正把学到的知识、得到的启迪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思想和动力,把企业办成具有世界发展眼光、现代管理理念、一流技术水平的企业。

  为何放下繁忙的经营管理事务,欣然去当学生?福清祥龙塑胶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基安道出了学员们的心里话:“经过多年的发展,福清企业面临诸多成长的烦恼,诸如竞争加剧、生产消耗大、难以集中精力开拓新天地等。此次‘充电’有助我们尽快突破发展瓶颈,寻找到新的突破口。”

  在为期半年的集中学习后,李基安将和其他企业家一起,飞赴北京,学习企业发展战略决策、创新思维与创新经营、市场营销策略、风险投资与资本运作,参加创新管理论坛等。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地区经济的综合竞争力。为此,近年来福清市一直把提升企业整体素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企业发展各个不同阶段的特点和需求,从狠抓产品质量入手,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推动“质量立市”“品牌强市”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提高企业创建名牌的积极性,福清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企业创建名牌的优惠政策,涌现出一批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龙头企业,成为推动福清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目前,福清拥有“中国名牌产品”4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国家免检产品”8个,“省名牌产品”46个,“省著名商标”28个,福清制造正大步走向世界。推进“人才强市”战略

  “以各种理由到工厂检查工作的少了,引导企业参加各类进修、培训的多了。”这是近年来福清企业家感受到的最大变化。

  政策支持加上市场驱动力和服务体系支撑,福清企业的创新热情空前高涨。

  截至目前,福清有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各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去年,福清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453.97亿元,占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2.5%。福清已有15家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还有一批企业正在开展上市前各项准备工作。

  在大力引进各类技术人才的同时,福清市高度重视人才队伍特别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通过举办企业家创业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来融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着力提高企业家队伍的整体素质。 ■记者 严顺龙 通讯员 周小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