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激情创业 确定“三个翻番”新目标

2010-02-24 11:23:28来源:福州日报

  今年4月底,福清市委、市政府向全社会发出一封题为《激情创业在福清》的公开信:热切期盼海内外广大福清籍企业家和家乡人民一道激情创业,为福清的新一轮跨越发展再立新功。公开信一经发出,就在福清干部群众和海内外乡亲中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评选,福清是连续第7年入选了,在去年的百强排位中,福清位居第28位,今年则跃升至第21位。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大跨越,它反映了福清自去年以来的强劲发展势头。随着今年“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的全面推进,这个势头还在加速着。

  20年前,福清是个工农业全年总产值仅4.3亿元的落后农业小县,现在则已发展成为一座全年仅工业产值就近700亿元的现代工业城,但福清人也看到,虽然做到今天这个规模,但不能满足,而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仅凭惯性是不够的。福清市一位主要领导对记者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福清人在赚钱方面是十分敏锐的,捕捉商机往往能先人一步,但无庸讳言,这里也有相当程度的“投机”色彩,所以短期行为较多,而福清要长远发展,仅靠“投机”,终究根底不牢,只有靠更多的创业、创更多的实业,让更多的项目落地,才是福清的立市之本、发展之道。就是在这样的背景和认识下,今年4月底,福清市委、市政府向全社会发出一封题为《激情创业在福清》的公开信:热切期盼海内外广大福清籍企业家和家乡人民一道激情创业,为福清的新一轮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公开信一经发出,就在福清干部群众和海内外乡亲中引起强烈反响,5个月来,“激情创业故事”在福清层出不穷。

  ——当地侨务部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仅今年五六月份就引进天源酒业、罐装生产食用植物等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550万美元;

  ——阿根廷福清同乡会名誉会长陈瑞平先生经回国考察,初步拟定在某省设葡萄酒厂,在收到公开信后,他与几位志同道合的阿根廷福清籍乡亲商议后毅然改变主意,将葡萄酒厂项目落户在镜洋工业园区;

  ——福清市台协会会长、福清洪良染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进益先生扩大了在福清的项目投资,至今已完成第6次扩大生产规模,总投资额达2180万美元,现正在申报国家级品牌;

  ——福清籍企业家、福建闽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栋铃,新近计划投资1亿多元,拟在福清建一个集销售、配件供应、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花园式汽车市场。目前,该项目的选址、规划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作为福清主要经济载体的三大工业区,迎来了空前的繁忙景象:

  在融侨技术经济开发区光电科技园的工地上,连片的厂房正在拔地而起。据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魏唐茂介绍,天邦电讯、睿洪光电、福光光电等项目的先后动建,将有效提升福清乃至福州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层次水平。据悉,最快的项目将于今年11月开始安装设备,春节前即可进行试生产。

  今年“9·8”期间,奋安铝业、科杰起重机械、鼎凯龙印刷等3个大项目在福清阳下溪头村的洪宽工业村破土动建,总投资达1.53亿美元。目前,这里已有36家企业落户,总投资2亿多美元。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和星说:“在‘激情创业在福清’活动的推动下,洪宽工业村将迅速形成一定规模的发电机与铝产品生产的高科技产业链,3年内实现‘百亿工业园区’不成问题。”

  今年“9·8”期间,江阴经济开发区就签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物流仓储、铝合金生产静电除尘装置等10个外资项目,总投资近3亿美元,以港口运输、物流仓储、医药化工、电力能源等四大产业聚群为主的临港工业优势和潜力进一步凸现。

  元洪投资区最近迎来一件大喜事:总投资4000万美元、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的油脂压榨加工项目正式落地,粮油食品产业链得到进一步延伸。五金电镀、金属板材加工、螺丝生产和码头建设、经营等项目近期也已先后入驻,促成了东区食品和西区轻工两大主要特色产业的初步形成。

  在“激情创业”的助推下,福清市最近确定“三个翻番”的新目标:力争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在2005年的基础上实现“三个翻番”,分别达到520亿元、55亿元和1100亿元,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个福清”。(记者陈滨峰 刘复培 严顺龙   何佳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