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大力倡导“激情创业” 发展势头愈加强劲

2010-02-24 11:17:39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 激情创新业 古邑换新颜

  金秋十月,繁花似锦。再度走进福清这座福州十邑最南端的城市,眼前的一切熟悉而又陌生。熟悉的是无改的乡音、真诚的微笑,陌生的是城乡的新姿、发展的传奇。

  走进福清,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块已有4000多年文明史和1308年置县史的土地上蓬勃的发展生机、浓烈的创业氛围。每一位在这块土地上生活、工作、创业的人们,都在奔波忙碌,都在播种希望。特别是今年初以来,福清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福建省、福州市不断加大对福清政策倾斜与产业扶持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倡导“激情创业在福清”,真诚呼唤海内外各界朋友来融创业发展、共谋双赢,全面掀起了建设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的新一轮创业热潮。在最新的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中,福清列居全国“百强县市”第21位。

  春华秋实,金秋的福清同样花香果硕,好戏连台。10月27日,融侨开发区这个惟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迎来了20华诞,该区签下了7个项目,总投资2亿多美元;世界最大的电脑显示器生产商冠捷集团再次斥资6000万美元,在福清光电科技园正式动建新厂区,开始了逐鹿天下新的征程。10月份,国电江阴电厂第2台60万千伏机组并网发电,江阴港区第3个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通过验收投入运营,6、7号泊位全面破土动建,福州马尾作业区外贸集装箱航线南移江阴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江阴半岛港区联动优势再显独特魅力;元洪投资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17亿元,比增78.3%,发展势头愈加强劲。

  认识福清,首先是因为“侨”。福清是著名侨乡,旅外乡亲超过80万,约占福州全市的1/3,他们的足迹遍及世界115个国家、地区。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广大旅外乡亲致富不忘造福家园,纷纷回乡或投资设厂,或捐助公益,成为福清改革开放和跨越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重要推动力量。

  与其他县市相比,福清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具有许多突出的优势。一是侨情之“特”。二是民资之“雄”。有近30万乡亲在全国各地经商办厂,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实力,是推进福清新一轮创业的重要生力军。三是港口之“优”。地处福建、台湾、香港“黄金三角”的枢纽位置,可供开发5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150多个;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福清江阴、元洪两大良港已经开通欧美亚非等世界各地的货运航线。四是载体之“多”。融侨、元洪、江阴三大开发区和福清出口加工区、国家级福清显示器产业园、洪宽台湾机电园、江阴保税物流中心以及龙田、镜洋等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完善,协作配套便利,具备了承载经济快速发展的坚实平台,为广大海内外有志之士激情创业、弄潮商海,提供了更加宽阔的舞台。

  夕阳西下,信步福清街头,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徜徉龙江之畔,轻风拂面,碧波荡漾。华灯初上,漫步城市新区,高楼林立,流光溢彩;身处公园广场,更见一群姑娘小伙、依姆依伯在“激情广场大家唱”舞台上,翩翩起舞,引吭高歌,他们在讴歌火热生活,讴歌盛世华年,讴歌这块多彩多姿、充满活力的土地……

  金秋盛会,嘉宾如云。在喜庆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之时,我们又迎来了第九届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恳亲大会的隆重开幕。我们竭诚邀请各位乡亲莅融观光考察,寻求商机,激情创业,共谋双赢,共同谱写福州、福清发展新的辉煌篇章!

  (福州日报记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