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田镇科技助力春耕备耕工作

2024-03-29 11:51:2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龙田镇科技助力春耕备耕工作

福清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何晶晶 通讯员 倪必勇)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抓时节育秧育苗,当前,在龙田镇的大湖洋、树下洋、西华洋等农田里,春耕备耕工作正有序进行,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正徐徐展开。

“摆盘、撒土、浇水、撒种、盖土……”在龙田镇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育秧机流水线作业,一个个秧盘快速制作完成。据悉,为确保秧苗供应,公司成立了水稻集中育秧中心,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订单式水稻育秧工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龙田镇水稻育秧预计育秧2.5亿株,能够满足2.5万亩农田的水稻栽种需求。这种集中育秧的方式,不仅推动了水稻育秧的产业化、机械化进程,还实现了龙田水稻秧苗的本土化,提升了育秧的品质和效率。

与此同时,龙田镇还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为农民提供专业的农机农技服务。在龙田镇大湖洋的稻田地里,植保无人机手娴熟地操作着满载农药的植保无人机。随着无人机快速飞过,丝丝细雾急速下落,均匀喷洒在稻田地里,仅用了4个小时,近3000亩稻田的“飞防”工作就顺利完成(如右图)。

“往年要5天左右才能完成近3000亩稻田的种植防护,现在使用无人机喷洒既节约成本,又更好地促进农作物生长,还有利于集体经济发展。”据西坑村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当前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公司通过社会化服务助力,为村民提供专业的农事服务,让村民能够“轻装”春耕。据介绍,作为专业的社会化服务队伍,服务站现已签单的水稻“飞防”约有3000亩,蔬菜“飞防”约300亩,还有200亩跟进的农资服务。

此外,为了抓好农业生产,龙田镇还积极实施有机肥,改良土壤,促进作物生长。龙田镇综合技术保障中心对西华—东欧村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改造项目区内的300亩田地进行了有机肥实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农户做好春耕播种工作。

下一步,龙田镇将继续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大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现代化农业机具使用培训力度,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同时,积极推广高效节能灌溉、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标准化生产栽培等先进技术,推动水稻生产实现“安全、优质、高产”的目标,为全年的粮食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