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救命神器”为心脏骤停者争取“黄金4分钟” 市民可通过微信查找使用

2024-03-28 12:28: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3月28日讯(记者 薛雅平 实习生 郭嘉盈)自动体外除颤器(AED)被称为心脏骤停者“黄金4分钟”的“救命神器”,我市在24个镇街共配置了94台AED。为方便群众急救使用,近日,福清“AED急救地图”正式上线,公众可在地图中迅速查询距离最近的AED设备并导航前往。

为方便寻找身边的AED设备,市民可关注“壹福清”微信公众号,进入主页,点击菜单栏中的“生活服务”——“AED急救地图”;或微信搜索“AED急救地图”小程序,点击进入后,即可查看周边的AED设备。选择相应AED设备后,会显示设备状态、开放时间以及距离等信息,点击导航图标可跳转至手机导航软件进行导航。此外,小程序中还附有急救知识学习等功能,帮助提升公众急救互助意识。

据了解,AED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心脏骤停的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早期心肺复苏及AED施救对提升救治成功率和预后良好率至关重要。”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何道新告诉记者。

据介绍,公共场所配置安装AED是健康福清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AED的配置和推广使用,也是一个城市文明和公共卫生进步的重要标志。“公共场所配置AED+群众性应急救护公益培训”被列为我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从2022年开始,福清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增加公共场所AED配置数量。目前,全市24个镇街共配置94台AED,分别安装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市民服务中心、客运车站、大型公园、4A级景区、商场及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添加一份保障。

此外,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红十字会广泛开展市民自救互救知识技能普及,对AED使用等应急知识进行培训,先后培训了1.12万名志愿者学会使用与维护AED,通过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营造公众参与急救的社会氛围。“AED简单易用,最大特点是无须施救者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语音指示,接通电源,放置电极片,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如果心电图检测结果认为不需除颤,即使按下按钮也不会放电。”何道新说,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构建“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关键时刻愿出手、能出手、敢出手的良好社会急救氛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