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南少林周边考古调查勘探启动

2024-03-26 10:52:57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南少林周边考古调查勘探启动

福清新闻网3月26日讯 3月20日,记者从福清市文体旅局获悉,为落实弘扬传承南少林文化“五个一”工作,更加深入了解遗址范围、内涵、布局与历史发展脉络,福清市启动福清少林院遗址周边考古调查勘探。

关于福清少林院的文献记载最早见于宋人梁克家所著的《三山志》。该志卷36在福清“寺观”类第15页载:“东林院,新宁里……少林院,同里。旧产钱一百七十七文,曾记二贯三百八十二文,县申三百七十七文。”

福清少林院遗址于1993年6月被发现,位于福清市东张镇少林村,是福建省内唯一具有书证、物证,又有遗址遗物佐证的少林院遗址。当时,由福建省博物馆、福州市考古工作队联合组成了“福清少林院遗址联合考古队”,对少林院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达5945平方米。

经过考古发掘,福清少林院遗址出土大量珍贵文物,如遗址中发现“少林院”“少林”等石刻铭文,以及石桥、石盂、石槽、石碾、石碑、石础、石春臼、石磨、石香炉、瓷器、钱币、铜镜等上千件文物,为明确福清少林院遗址的建筑布局、规模、性质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福清少林院遗址出土的数百件瓷器,包括北宋至清代前期各地著名瓷器产品,江西景德镇的瓷碗、瓷盘,浙江龙泉的瓷器,以及福建南平茶洋、莆田庄边、福清东张石坑等名窑的各种瓷器都有,品种繁多。

出土文物显示,该寺院的性质是一座大型的禅宗丛林,其建筑面积在2万平方米左右,是一个比较高等级的古代寺院建筑群。2005年5月,福清少林院遗址入列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4年11月,福建省宗教局和福州市政府先后批准福清市在遗址上重建南少林寺,福清市各界人士及海外华侨共集资5000万元重建南少林寺。2018年,东张籍爱国华侨何文金捐出巨资,开展南少林文化旅游园区项目建设,使古刹重现当年雄姿。

当前,福清重点谋划设立一个管理机构、筹建一座考古博物馆、筹办一所文武学校、编排一部舞台剧、编写一本文化丛书等项目(“五个一”工作),有序推进南少林寺遗址考古挖掘及文物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去年底,经福建省文物局批准,福清市文体旅局委托福建省考古研究院科学开展福清少林院遗址周边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调查面积约700万平方米,普探面积约3万平方米,重点勘探面积约250平方米。

据悉,福清少林院遗址周边考古调查勘探工作为期约3个月,省考古研究院团队已入场开始勘探,3月7日至今,对前期200平方米的重点勘探面积进行布设探沟,目前正着手探沟清理发掘。后续将根据文物调查和此次考古勘探情况,确定下一步文物保护措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