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元宵灯会活动综述

2024-03-01 10:14: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元宵灯会活动综述利桥古街的舞龙表演。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新闻网3月1日讯(记者 林文捷)龙启中国年,灯火满玉融。2月19日至2月29日,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2024甲辰年元宵灯会在龙江两岸绚丽启幕。

元宵节,是一个充满浪漫和诗意的节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有着超过2000年的历史。今年,我市元宵灯会在保留传统文化底蕴的同时,创新了形式、丰富了内容,打造3.4公里超长赏灯区、10多艘水上灯组游船,创意奇袭主打“龙年限定”;玩法多样主打“国潮”新风,舞龙巡游、焰火晚会、20多场民俗展演、文创集市……旨在通过元宵灯会活动,打造龙江文创走廊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侨乡历史及新风新貌,使广大群众体会、体味、体验元宵灯会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

夜幕降临,市民、游客漫步在月光下,猜灯谜、赏花灯,远方的游子、天南地北的游客在这里汇聚,享受着这份独特的节日氛围。

一场精心组织的新春盛宴

“大家看到的这条,是来自港头镇玉坂村的板凳龙,全长130米,由66节板凳拼接而成,需要至少120个人一起,才能把它舞动。”2月21日,在灯如昼人如织的利桥古街,央视记者在新闻直播中向全国观众热情介绍。“福清丫霸”“家乡上大分了”在壹福清微信公众号推送后,海内外福清人在评论区难掩对家乡的赞美之情。

为确保元宵灯会顺利举办,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成立工作专班、主动靠前,全方位做好灯会服务工作。活动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协调了福清消防救援大队、福清蓝天救援中心在内的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共计40余人,配备了3艘冲锋舟、4块桨板、2辆水陆两栖救援车及大量救生圈、救生衣等救援装备,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迅速响应、有效处置。市公安局民辅警以最强的责任担当,做好巡逻防控、维护秩序、交通引导,为百姓点亮“平安灯”,为群众守护“家团圆”。市城管局科学调配环卫工人,增加保洁力量,确保赏灯环境干净整洁,并在灯展路线的多处关键点位定岗,引导市民路程“不离线”,避免人员返流造成堵塞,让游玩顺畅轻快。由于灯会线路长,接线复杂,为做好供电保障工作,福清供电公司提前了解用电负荷与重要保电点位,结合季节、区域特点“量身定制”保电方案,将服务延伸到舞台、灯光、音响等各个灯头、插座,全力确保花灯“惊艳亮相”。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加强宣传策划,统筹市融媒体中心平台渠道,与央视、新华社、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建立新闻传播合作关系;向下统筹采编力量,构建起新媒体端首发、融媒体矩阵全平台发布、中央级媒体推发的立体矩阵式网络传播体系,扩大媒体传播力、影响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报道此次元宵灯会,受到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点赞。

此次元宵灯会的举办也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增长,掀起了春节消费热潮。我市结合元宵灯会,开展“灯会+车会”促销模式,得益于300万元购车补贴,仅3天就销售车辆531部,较去年同期增长70%,总销售额约7100万元,预计本次总体能实现销售汽车900部,拉动社会零售消费总额1亿元以上。此外,利桥古街日均客流达13.5万人次,日均销售额500多万元,元宵春节期间销售额达8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

一片独具匠心的璀璨灯火

水中灯、陆上灯,花船彩灯、鲜花灯、生肖灯……灯中有景,景中有灯,水光山色间、亭台楼阁处与“灯”融为一体,形成灯景交融,气势磅礴的宏大场面。

赏璀璨花灯,看灯火人间。灯与景的融合,是今年福清元宵灯会的一大特点。从利桥到观音埔大桥,龙江两岸“变身”成为一个长达3.4公里的超大舞台,30组主题灯组绽放两岸,其中4个灯组为水上灯组,分别设置在龙江利桥至观音埔大桥段的景观节点上。同时,今年还增加了6艘由花灯装扮而成的游船,在龙江天宝陂至南门桥段巡游。瑞云塔、利桥、玉融大桥、观音埔大桥以及龙江两岸景观带、建筑群也陆续点亮,绰约光影描摹出城市的别样风情。

“龙年,就要赏龙灯。”这是众多市民、游客的心愿,以龙元素为核心的中国风成为灯会必不可少的部分,不少镇街、园区、农场都以龙为主题,以绚丽灯光视效和人景互动体验,打造“龙年限定”的主题灯组,把甲辰龙年元宵灯会氛围渲染得有声有色,让群众沉浸式感受国风、国韵、国潮魅力。龙山街道灯组《龙烛凤灯 惠政民和》,巨龙噙首,遥望东部,既有“千年古邑关厢”的底蕴,又寓意“福清东部新城”的未来。龙田灯组《见龙在田,五福迎春》把“龙田”“福庐山—福建福州福清福唐福庐‘五福之地’”的美名融入设计,呆萌可爱的龙田ip牛小田引领巨龙奔腾而来,成为点睛之笔。上迳灯组《出水福龙》融入迳江、隐元大师、鳌江宝塔、古厝等特色花灯,一条巨龙盘旋穿梭其间,寓意为小镇带来祥瑞和祝福。

一种寓教于乐的文化传承

“孩子是第一次玩投壶,体验下来,不仅感觉很好玩,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耐心,了解传统文化。”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

投壶是今年元宵灯会中的一个传统小游戏。今年,市文体旅局还专门设计了通关打卡折页,市民游客可以在各个灯组前领取,完成36枚特色印章的打卡后,可以在利桥古街文创集市领取一份特色福袋。

灯之兴致,灯之情怀。此次元宵灯会既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崭新诠释,还是文旅融合的生动体现。春节期间,我市积极打造龙江文创走廊,挖掘侨乡历史底蕴,展现时代新风貌,新增了舞龙表演、焰火晚会、民俗展演、文创集市等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因如此,福清元宵灯会里也多了许多人情味、文化味、烟火味。

2月19日至2月24日,港头、高山、三山、沙埔、东瀚、海口等6个乡镇组织舞龙队轮流开展巡游活动;利桥古街美食摊位云集,文创集市展出特色文创产品,让市民解锁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赏的多元化福清夜游新体验;在位于利桥古街展示中心的主舞台,由市文体旅局、各农场、镇街选送的民俗表演轮番上演,让现场观众感受福清非遗魅力;2月23日,“龙腾玉融·焰舞福清”2024年元宵焰火晚会在市民生态休闲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举行,璀璨烟花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憧憬。

“看到福清的元宵美景,人海、灯海交错,犹如一幅喜庆洋洋的画卷,美不胜收。活动现场,我们还能观看到板凳龙民俗表演,品尝到港头焖面等福清美食,我感觉整个人都是陶醉的,为福清点赞。”来自江西的福州市巾帼志愿十大最美志愿者、福清市道德模范祝花兰说。

福清以元宵灯会为媒,对话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民俗,展示侨乡历史及新风新貌,古老、浪漫、厚重、创新、自由在这里碰撞,传统与时尚、肃穆和活泼在这里融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