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暨新厝镇非遗民俗展主题活动举行

2024-02-28 10:43:3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暨新厝镇非遗民俗展主题活动举行

福清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黄海玲)2月23日晚,“传承非遗、欢乐元宵”2024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福州市主场福清专场暨新厝镇非遗民俗展主题活动在江兜村昭灵庙前举行(如图)。

当晚,活动在开场舞《龙吟九州》中拉开序幕,演员手中的金龙翻转腾飞,舞出了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随后,“龙腾盛世”非遗舞龙、舞蹈《福满家园》、埙演奏《我的祝福你听到了吗》等10多个节目依次上场,精彩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现场还邀请了省道德模范翁志丹开展移风易俗宣讲,倡导文明新风尚。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清市文明委、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福清市委文明办、新厝镇、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福清市文化馆、新厝镇江兜村两委、福清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虎溪校区、福清市滨江小学教育集团、福清市音西中心小学、福清市岑兜中心小学、福清市硋灶中心小学协办。活动分为龙腾贺新春、民俗文化展、非遗进村晚三个篇章,涵盖24个文艺展演节目。

据介绍,每年正月十四,都是江兜村的传统元宵佳节。当晚,烧木塔和头尾厝在民俗展示环节中热闹举行。昭灵庙前的烧木塔火光燃起,寓意着新年红红火火,日子步步高升,江兜村的头尾厝文武宴隆重喜庆,以琳琅满目的食材祈愿“五谷丰登,年年有余”。

记者了解到,每年元宵节期间,江兜村都会举办相关民俗主题活动,并在活动中增进村民间的和谐,传承非遗文化,乐享幸福生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