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央视新闻频道直播港头镇玉坂村板凳龙巡游

2024-02-26 10:21: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陈生)2月24日晚上,时隔70年重启的港头镇玉坂村板凳龙巡游活动在利桥古街和瑞云塔精彩上演,65节130米长的板凳龙在120名强壮舞者的手中翩翩起舞,活灵活现,精彩的表演吸引成千上万市民围观,活动也吸引了央视进行现场直播。

当晚7时,在福清利桥古街广场,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复兴“的巨龙时而腾空,时而盘旋,时而跃动,如蛟龙出海,人凳绞缠穿梭,浑然一体。据悉,这条巨龙是由清华美院设计团队设计,在保留传统板凳龙特点的基础上,对龙的形态、结构、色彩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整条龙五彩斑斓,绚烂辉煌,非常奇特,让人震撼。

港头镇玉坂村书记薛孝乐告诉记者,看着威风凛凛的板凳长龙能在福清人民面前展示,并且通过央视直播,让全国人民甚至海外华人华侨看到,自豪感油然而生。港头的板凳龙,不仅是传承和弘扬民俗文化的载体,更是乡情乡谊联结的象征。

当晚,巨龙沿街巡游至利桥古街瑞云塔,观龙人潮涌动,整条古街和瑞云塔被围得水泄不通,市民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记录这一空前盛景,零距离感受福清板凳龙这项“非遗”民俗文化的魅力,也祈福全家一年生活红火,平平安安。“心情非常激动,场面非常的壮观,第一次看到这么养眼的巨龙,感到很高兴,作为一个福清人很骄傲。”市民陈先生表示。

当晚,港头镇灯展组再次对灯展进行改造,添置了“出将”门和“入相”门,分别代表何遂将军、叶向高宰相。同时,还添置了港头焖面一条街、港头湿地公园等具有港头特色的灯景,猜谜有奖活动更是吸引了众多市民踊跃参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