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2024甲辰年元宵灯会举行

2024-02-26 10:21: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陈品洪)为丰富全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22日,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2024甲辰年元宵灯会主舞台展演在利桥古街喷泉广场举行。由玉屏街道等8个镇街和东阁华侨农场选送的特色民俗节目和板凳龙巡游精彩上演。

当晚,虽然天气微冷,但丝毫没挡住人们的热情。展演在热闹的印度尼西亚传统古典舞蹈《印尼风情舞》中拉开帷幕,异域风情的舞蹈一出场便调动起了全场气氛。随后进行的舞蹈、汉服走秀、舞健身龙等表演精彩纷呈。《石竹少年凌云志》《少年中国说》等武术表演、古琴古乐表演《鹿鸣》、合唱《阳下的土地》、舞狮表演更是令人目不暇接。一个个精彩节目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笑声和喝彩声。

据介绍,当天的活动以丰富的民俗内容、新颖的活动形式,集中展现了福清独有的元宵节习俗,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节日味道。“今年的元宵节非常热闹,节目安排得很丰富,舞狮、武术、歌舞等表演都很精彩,让人感觉福清的节日气氛很浓厚。”市民林女士说。

当晚,沙埔镇的舞龙巡游也很吸睛。伴随着浑厚的锣钹开道,“巨龙”昂首而来,一条长近百米、由37条板凳搭接而成的“板凳龙”,从九亩底公园一路巡游至瑞云塔下。一路上,巡游队伍浩浩荡荡,鼓乐喧天,锣钹铿锵。只见一人高举龙珠在前方引路,龙头不断追逐着龙珠,龙身时起时落,或上下翻腾,或左右摆动。

当“巨龙”来到利桥古街喷泉广场,开始了最精彩的盘龙表演。由龙首引领龙身,呈圆形盘旋,行进速度随鼓乐由缓而急,龙身越盘越紧,速度逐步加快,至紧致时龙头在中间高高托举,形成威武的盘龙之势。然后龙头又掉转方向,从中心缓缓向前退出。如此一进一盘一退,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年味十足的视觉盛宴。“我是第一次看板凳龙,觉得非常新奇、热闹。刚从国外回来觉得福清的年味非常浓厚,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红红火火、顺顺利利。”市民陈先生说。

据介绍,舞龙巡游是今年元宵灯会的一大特色活动,从2月19日(正月初十)持续至2月24日(正月十五),由海口镇、高山镇、三山镇、沙埔镇、东瀚镇、港头镇等6个乡镇组织舞龙队轮流开展巡游活动。“板凳龙是非物质文化传承的民间民俗大型文娱活动,舞动时参与人数众多,需要协调配合。它承载着福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美好的祝愿。”沙埔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