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2024年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2024-02-20 11:00: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盼兰 陈岚

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2024年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昨晚,福清市“卓越超越最福清”2024年元宵灯会正式亮灯(如图),流光溢彩的主题花灯集体亮相,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打卡、赏灯。

今年福清元宵灯会全新升级:3.4公里超长赏灯区、10+水上灯组游船,创意奇袭主打“龙年限定”;玩法多样主打“国潮”新风,舞龙巡游、焰火晚会、20+民俗展演、文创集市……让市民游客一秒穿越时空,沉浸式感受元宵这一传统佳节的魅力。灯会时间持续至2月29日(农历正月二十)。

当晚6时30分,灯会正式拉开帷幕。30组主题灯组绽放在龙江两岸,瑞云塔、利桥、玉融大桥、观音埔大桥以及龙江两岸景观带、建筑群也陆续点亮,绰约光影描摹出城市的别样风情。

灯火璀璨夜,人在灯中游。从利桥到观音埔大桥,龙江两岸成为一个“超大舞台”,岸上游灯舞龙,水上游船赏灯,穿梭其间的重重人影与河面上的绰绰灯影交相辉映,把元宵佳节的氛围感拉满。

2024年是甲辰龙年,不少镇街、园区、农场都以“龙”为主题,打造“龙年限定”的主题灯组,充分展现出福清人民昂扬向上的奋发精神和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的发展愿景,也激发出广大市民的城市认同感与自豪感。

龙山街道灯组《龙烛凤灯 惠政民和》,巨龙噙首,遥望东部,既有“千年古邑关厢”的底蕴,又寓意展望作为“福清东部新城”的未来。龙田灯组《见龙在田,五福迎春》把“龙田”“福庐山—福建福州福清福唐福庐‘五福之地’”的美名融入设计,呆萌可爱的龙田ip牛“小田”引领巨龙奔腾而来,成为点睛之笔。

东瀚镇、玉屏街道等镇街制作的花灯“巨龙”或跃于青山之上,或穿梭山水之间,尽显威风霸气;沙埔镇的灯组主打动静结合,灯笼升降伴随着水雾喷洒,打造出“海滨渔乡”的绮梦幻境……

80岁的许老伯和老伴一路从九亩底公园逛起,两人在老家上迳的灯组前驻足。“去年在澳洲和儿子一家团聚,就在电视上看到福清的元宵灯会,今年我们留在福清过年,特意过来观赏花灯,上迳镇打造的元宵灯组,看着特别亲切。”许老伯说。上迳灯组《出水福龙》融入迳江、隐元大师、鳌江宝塔、古厝等特色花灯,一条“巨龙”盘旋穿梭其间,寓意为小镇带来祥瑞和祝福。

市民张先生带着孩子一起游览元宵灯展,他欣喜地说,福清每个乡镇的花灯都各具特色,希望孩子多认识自己的家乡,了解家乡的民俗文化。“元宵灯会为福清的夜色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也让元宵佳节更有福味,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市民康女士说。

在外地游客看来,福清的元宵灯会还是一张靓丽的“宣传海报”。镜洋镇灯组的设计者刘云雄来自外地,他告诉记者,现场的花灯各具特色,让来融的客人深刻感受到了福清飞速发展的魅力。

据悉,此次灯会展出的30组主题灯组,由各镇街、园区、农场挖掘当地特色,从自然风光、人文景观、民俗、美食、发展成就、传统技艺等方面入手展开设计制作,充分展现了福清24个镇街,以及园区(农场)的属地特色和优质文旅资源;在制作工艺上,将传统手工花灯技艺与现代科技表现手段相结合,运用电子、建筑、机械、遥控、声学等技术工艺,达到形、色、光、声、动完美融合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0个灯组中有4个灯组为水上灯组,分别设置在龙江利桥至观音埔大桥段的景观节点上。同时,今年还增加了6艘由花灯装扮而成的游船,在龙江天宝陂至南门桥段巡游。

“龙舟”造型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水上灯组倚靠在滨江公园北岸,280多盏灯笼寓意园区280多家规上企业,“龙舟”中央的LED屏展现园区的发展新貌。虽然水上灯组制作难度大,但呈现效果极佳。4组水上灯组以水为载体,结合声、光、电等表现形式,打造出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多维情景体验空间,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打卡。在龙江游弋的6艘花灯游船,给市民呈现出一场光影与色彩的视觉盛宴:江畔光影叠彩,灯灯相接,江上灯光摇曳,一步一景,勾勒出人在景中游的元宵奇妙夜。

灯会现场,为让市民游客的观赏体验更为舒适,各参展单位还提供休息、茶水等暖心服务。江镜华侨农场灯组前,设置了一排桌椅供市民游客休息,并备有茶水。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灯组前设置了美食品鉴区,为市民游客提供道地肠、酱烤小黄鱼等20多种产品的品鉴和购买服务。作为中印尼“两国双园”的中国园区,元洪功能区还把来自印尼的10多种产品也带到了灯会现场,供市民品鉴。

记者注意到,灯会现场,不少市民手里还拿着一本小册子,大家在灯组前找工作人员盖章——这是由市文体旅局专门设计的通关打卡折页,市民游客可以在各个灯组前领取通关打卡折页,完成36枚特色印章的打卡,便可以在利桥古街文创集市领取一份特色福袋。市民许小姐带着通关打卡折页一边赏灯一边打卡,逛得不亦乐乎。“这种形式很新颖,很符合年轻人的喜好,让我们在感受元宵氛围的同时,还收集到了满满的福气。”许小姐说。

集章打卡是今年元宵灯会升级的新玩法之一,众多市民都加入了通关打卡行列。此外,本次灯会还新增了舞龙表演、焰火晚会、民俗展演、文创集市等配套活动,多样的玩法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游玩体验。

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十)至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港头镇、高山镇、三山镇、沙埔镇、东瀚镇、海口镇等6个乡镇组织舞龙队轮流开展巡游活动。当晚,来自海口镇的两支舞龙队,从九亩底公园一路巡游至瑞云塔下,市民纷纷驻足街道两侧围观欣赏,还有不少市民跟着舞龙队一路前行,场面壮观。

利桥古街美食摊位云集,文创集市展出特色文创产品,漫步古街,明月皎皎,星河璀璨,亲朋好友共赏华灯,市民游客在饱览眼福的同时,还能解锁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赏的多元化福清夜游新体验。

在位于利桥古街展示中心的主舞台,由市文体旅局、各农场、镇街选送的民俗节目轮番上演。当晚,来自新厝镇的伡鼓舞闪亮登场,让现场观众一览福清非遗的魅力。2月22日(农历正月十三)至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19:30—20:30,还将有音西街道、江阴镇、镜洋镇等10多个镇街的民俗展演,让市民一站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欢乐元宵,焰火助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20:00,福清市“龙腾玉融·焰舞福清”2024年元宵焰火晚会将在市民生态休闲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举行,作为本次元宵灯会的配套活动之一,绚烂焰火的加持,必将福清的元宵节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据了解,本次灯会旨在通过元宵灯会活动,打造龙江文创走廊,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展示侨乡历史及新风新貌,使广大群众体会、体味、体验元宵灯会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展示福清发展成绩、团结福清乡亲侨胞、擘画福清发展蓝图、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