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凝心铸魂学思想 感恩奋进谱新篇——福清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综述

2024-02-09 10:16:1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是一次担当实干的政治体检,是一次为民情怀的生动实践。

2023年9月,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福州市委工作安排,我市全面启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深刻领会“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科学内涵,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市77个党委(党组)、2148个基层党组织和49468名党员接受了一次党性大淬炼、理论大武装、实践大检验、党群大连心、作风大锤炼,凝聚起了信仰信念之“心”、铸牢绝对忠诚之“魂”、笃定实干担当之“行”,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福清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汇聚起奋力推动福清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的磅礴力量。

突出以上率下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9月18日,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进行动员部署。

市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在中央第七巡回指导组、省委第一巡回督导组以及福州市委联络二组的有力指导下,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心谋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确保主题教育稳步开局、扎实推进。

以上率下,起而行之。市委主要领导坚决扛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会等,研究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市委常委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领域、分管部门、挂钩联系镇街,指导督促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恪守职责、主动作为,构建起“一把手靠前指挥、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推进机制。

在随后的一周内,全市各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做到了全面部署、全面覆盖。

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理论学习向广大基层党员延伸。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轮训近900批(次),覆盖近5万人(次),基层党员理论学习实现提质扩面。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开讲专题党课2000余场,通过“大主题+小切口”方式,为全体党员深入解读新思想、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思想光芒照亮前路,学习热潮涌动玉融。依托“大侨务”观念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等5个新思想教育实践点,串联并优化形成5条研学路线,充分发挥党校在主题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开发制定11门新思想特色课程,构建起“5+5+11”新思想学习教育基地矩阵。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我市深挖并发挥福清思想理论“富矿”独特优势,用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临福清66次调研和19次现场办公留下的宝贵财富,以充满“福清味”“新时代味”的创新举措,持续开展“循足迹、学思想、促践行”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福耀玻璃、阳下溪头村等主题教育实践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79场,覆盖党员3.35万人(次)。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先后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省市媒体刊发宣传报道770余篇。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播出《“3820”战略工程启示》3集系列报道,多次以福清在园区发展、港口开发、对外开放、产业振兴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为鲜活案例,展示福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的卓越成效,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掀起主题教育新一轮深化内化转化热潮。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新高度,进一步增强了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坚定性自觉性,进一步锤炼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品格。

强化理论武装 提升干事创业能力水平

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强化理论武装,才能引导党员干部更好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思想根基才更加牢固。我市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理论学习,要全面覆盖,更要有效覆盖。我市着力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县处级以上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3期主题教育读书班、2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实地观摩、20场主题教育集中研讨。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带头为党员、干部讲授《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开放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开辟新时代深化大开放提升国际化新路径》主题党课,示范带动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讲专题党课45场,营造浓厚的领学带学促学氛围。

同时,围绕“一月一重点”,明确开发开放、园区经济、省会城市副中心建设、强化党的建设、深化基层治理等五个重点方向,推出“寻根溯源式”品读、“现场体验式”感悟、“全员覆盖式”宣传等载体,在理论学习中进一步找准找实加快最福清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在主题教育中,我市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实践载体,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针对流动党员、团员和青年、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制定9份分领域实施方案,召开8场分领域新思想学习成果交流会,确保各领域党员找准参加主题教育的切入点、提升点。

同时,我市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宣讲活动,一场场富有深度和温度的宣讲,一次次深入透彻、鲜活生动的解读,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为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百米”,创新开展“送红色小广播下乡”活动,向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发放5600余部便携式收音机,探索实化“就近联学、上门送学、结对帮学”载体,依托异地商会及其党组织,引导流动党员、乡贤主动向组织靠近聚拢,确保全市400余名流动党员“不掉队”“不漏学”。

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切实抓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向本级团员和青年开展专题宣讲79场,示范引领各级团组织开展面对面理论宣讲活动126场,着力培养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用好调研“法宝” 真抓实干谋发展解民忧

从初秋到初春,一场直面问题、知难而进的火热实践在玉融大地铺展。

市委主要领导领题开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探索对外开放新路径提升国际化水平》调研,示范带动其余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科学定题49个。市委常委班子确定“福清市龙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综合治理”和“福清市农村建房审批监管难问题”等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推动其余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确定正反面典型案例6个。

形成“优化上市企业金融服务机制”等调研成果157个,出台《福清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3-2025年)》等政策文件44份……

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清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调研“成果单”。

将调研“准星”对准发展“靶心”,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我市领导干部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注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现场调研,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蹲点调查等方式,查实情、找问题、谋良策。主题教育以来,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共开展调研活动317次,发现并解决问题383个。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建言献策,累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466条、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404条。

以调研开题,用实干作答。在重大项目攻坚、重点组团开发等一线,党员干部同向发力、集中用力,“项目攻坚增效年”行动考核稳居福州市第一;深化“亲情回归”工程,举办“贤聚玉融·共话发展”招商推介会,组织金融基金等10场专项推介活动,全年新签约中核海洋装备等34个项目,总投资900亿元;紧盯群众“医教住行”等所需所盼,投入22亿元,完成126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度新增1万个优质学位、1400张医疗床位、875张养老床位;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二期工程,比省定时间提前两年实现全覆盖……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群众真正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都慢慢变成了放心事、舒心事、安心事。百姓脸上的笑容,成为最暖心的注脚。

坚持从严从实 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在东部新城、高铁小镇等重点项目及征地拆迁、防汛抗台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党员干部在火热实践中练就真本领、展示硬功夫,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公共预算总收入、招商落地项目总数等主要发展指标继续在省市实现争先进位,县域发展潜力、投资竞争力分别在全国百强县排名跃居第9位、第17位。

工业园区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获评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江阴港城经济区入选全国省级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提速,我市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学思践悟立新功,奋楫笃行谱新篇。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我市把主题教育与深入实施“三争三领”行动推进“十大工程”结合起来,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放在心上”的使命感,创新“长者食堂+学堂”模式、深化集团化办医模式、持续繁荣文化市场……切实将主题教育“实干效度”转化成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同时,结合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面向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创新“首席服务官”全程代办机制,已为352家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全市新增“省内通办”事项29个、“跨省通办”事项162个,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验登合一”改革,实现“验收即发证”,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联系服务企业163家,解决问题793个。

一项项推动发展的举措落地落实,一件件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见行见效……

敢于动真碰硬 真刀真枪抓好整改整治

召开5场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系统梳理问题清单;将“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农村建房审批监管”2个问题纳入市级层面专项整治项目,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我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

紧扣中央主题教育《意见》提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我市自觉找差距、主动找短板、深入找不足,构建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市委办和组织部协同、相关部门联动的“1+2+N”整改整治工作机制,通过“职能部门预审+整改整治组综合研判”,明确整改任务、目标、责任和时限,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销号程序和标准,确保真查实改,实现8个市级层面、404个基层党组织问题清单全部销号,885条整改措施全部完成。

把主题教育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相结合,制定出台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十二条”措施,被福州市委组织部作为经验在全市推广,1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部整顿到位,全市基层党组织基础不断夯实。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我市坚持把建章立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靶向施策、标本兼治,及时把主题教育取得的调研成果、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长效机制,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研究出台《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印发《规范农村建房测绘服务事项的工作方案》等规章制度,实现申请、审批、监管全过程公开透明,回应了广大农民群众对盖房子“头等大事”的关切。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科级)以下干部职工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意见》等11份制度文件,实现“发现一个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堵塞一批漏洞、治理一个领域”。

牢记嘱托闯新路,感恩奋进建新功。新的赶考之路上,我市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见微知著深化调查研究,稳中求进扎实推动发展,动真碰硬细化检视整改,持续有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新思想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慎终如始、永不停步,推动主题教育常学常新、见行见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