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名家笔下的福清 >> 正文

暗香

——古寒山诗作短评

2024-01-18 10:59:0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侯荣

学琴三年,精神寂寞。古寒山写诗已有多年头了,其灵魂深处之孤独,从诗中可见一斑,而他跋涉诗路的坚定身影令我感佩,他的诗作如一朵朵暗香,时常浮动在我的心头。

古寒山属于厚积薄发的类型,诗歌产量不高但常令人“惊艳”。从起初直面死亡这一冷峻主题,到反讽现实表达忧患之思,古寒山的诸多作品,走的是虚拟的路线,例如叙述行乞的小女孩、失眠的建筑师以及倾国红颜海伦、至圣先师仲尼等,看似荒诞不经,实则暗合世俗与常理,构思之巧妙,语言之精练,让人折服。他将许多人难以言说的抽象观念,予以具象化,或沉郁,或辛辣,或幽雅,笔端直指人生真相与痛楚,使其情感抒发倍增思想内涵,意味隽永。当“种子”刹那间长成“藤蔓”,“花儿”瞬时结为“果实”,“我很冷/也很紧张/漫天飞雪/静静地飘呀飘”(《俯仰之间》),留给读者无限的遐想空间,并带来一种另类的美感,光芒夺目又寒气逼人。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也形成了古寒山近乎诡异的诗风,像《约在松之下》《采菊东墙下》等,在古典意境之中披上魔幻的色彩,拷问的是当下浮躁的风气和情感的忠诚度等,体现了诗人对生命的彻悟,对现实的理性思考,从而也使古寒山的吟唱摆脱了风花雪月的调式,营造出舒展大气的格局。

古寒山的诗作多为短制,十分讲究语言的锤炼。诚然,要在区区十行中完成思想情感的宣泄,并渗透浓烈的个人色彩,不在语言质感等方面着力打磨,势必损伤诗作的审美品质。古寒山在这方面的把握相当从容,他像隐于深巷的民间艺人,细心揉捏掌上的工艺品,直至赋予生命力,因此他的很多诗作,语言流畅而脱俗,这无疑是他多年探索的一大收获。

在潮来潮去的诗歌洪流中,古寒山不属于任何圈子,被称为“林外之树”,宁为墙角梅,凌寒独自开。他说,口号和旗帜并不能拯救诗歌之疾。这种态度是我所激赏的。每次捧读他的新作,我总觉得暗香袭人,精神为之一振。多年的交往,我见证了他生活中的许多挫折和追求,也深切感受到诗歌在他生命中的分量。缪斯为伴,灵魂的舞者并不寂寞,我祈愿古寒山兄大步穿越雪中的道路,迈进一片新天地。

(作者系福清人,青年诗人,获过福建文学奖等,现供职福州市鼓楼区政协文史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