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名家笔下的福清 >> 正文

十一针

2024-01-18 10:59:0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英

一家中医馆,没多大,在街巷的一角,说起来不好找,但有心的人总能找到。

初时,有人因它算是高昂的价格望而却步,有人不知大夫医术如何不屑一顾,有人对外地来的医生嗤之以鼻。后来的某一天,一位路人问路无意间闯进医馆,与大夫闲聊,对其诉说眼睛多年来无法视物,因家贫,已经放弃治疗,大夫早就看出来了,心想这是个可怜之人,二话不说便让路人往治疗床上躺,而后,便从她的百宝箱里拿出一根细长的针,“咳嗽一声!”,手起针落,干净利索,只见一股黑黑的污血便从耳廓处流出,大夫再用手顺着眼周轻轻地反复地往耳廓处推,这积存多年的污血无处遁逃,一点一点给逼出来了。路人瞬间觉得眼睛明亮起来,直呼:“真神啊!”大夫顺势往路人额头上的青筋扎了两针,挤出了几坨污血。“你看,就这样把你给堵的……”一会儿工夫,病人从床上起来,大夫告诉他往后还得治疗几次,见路人面露难色,大夫又说:“没事的,免费给你治疗,我有一个原则,军人免费,穷人免费……”路人千恩万谢地离开了。

大夫姓李,据说她前前后后下了十一针,真把那位路人的眼睛治好了,自此后,她十一针的大名便在十里八乡传开了。除此以外,她还有许多绝活,拔火罐,能治“不死癌症”风湿病,正骨能治跌打扭伤,安神汤能定心安神,延年益寿……慕名而来的患者蜂拥而至,有因运动受伤的年轻人,有重病垂危的患者,有回光返照的暮年老人……许多人都在中医馆重新迸发新的生机!

这一天,医馆来了个刚刚高考结束的孩子,陪着他当教书先生的父亲看病,一进门,教师先生便痛苦地呻吟:“大夫啊,您给瞧瞧,我最近这背疼得厉害,晚上睡觉都能难受醒,到处看都没个说法,也不知道咋回事。”大夫不紧不慢,戴上她的老花镜,“趴着,给你检查检查。”教书先生往病床上一躺,大夫用他那双“神手”一摸,“是不是这里疼?”“是的是的,”“这个后背的点对应的是心脏,没有治疗,污血堵住,将来会影响你的心脏供血。”

依旧是拔出她的神针,一通治疗过后,教书先生顿觉新鲜血液涌动,好久没有这么舒畅了。起身在医馆中央红木桌前的一张红木椅上坐下,大夫是个雅致人,问诊桌与别处都不一样。

“大夫啊,我这病能不能治好啊?”尽管眼前是舒服了,教书先生还是面露忧心的神色。

“要一段时间,越治当然会越好。”

“大夫啊,早就听闻您大名,当医生是真的好啊,不仅可以给别人瞧病,自己家人病了也有个依靠。”

“哎呀,先生,您有所不知,我家里虽是中医世家,但深知行医之苦,其实也是希望我能教书育人的,让我从小便坚定了学中医的志向,这还得从一件事说起。”

“哦,何事,能否说来听听?”教书先生感到好奇,一旁的儿子也听得认真。

“我妈当年嫁给我爸,比我爸小十多岁,因为我爸是二婚,他和前妻生的儿子便是我同父异母的哥哥,三十六岁那年哥哥得了绝症,医院已经宣布无药可医了,可是我大伯不干,自己一辈子行医,现在自己的侄子得了病,虽然深知自己医术有限,可有一位军医专治疑难杂症,与他是相熟的。于是,他不顾路途遥远,辗转找到那位大夫,就一剂药下去,我哥就觉得人有点力气了,于是接着服用,大概半年之久,竟然慢慢康复,那之后,他又奇迹般地活了十七年之久,直到后来疾病复发,再去寻找当年的军医,已经无处可寻了。可是上天多给了他十七年,十七年啊,要知道,那一年我哥才刚刚三十六岁,他三个孩子,最大的十六岁,还在读高中,最小的才五岁啊,就是那十七年时间,他把三个孩子全都养大,如果当年他就去了,他的妻子身上的担子该有多重,他三个孩子的命运又该如何,真是无法想象……”大夫的述说很是动情,父子俩离开医馆后,颇为感慨!

那一夜,待月上柳梢时,教师先生家的电脑打开了,儿子把高考的志愿填报一下,便心满意足地睡了。梦里,传来老父亲的骂声:“一天到晚的,连个志向都没有,要报考了,连想报个什么专业心里都没个谱,现在的孩子啊……”

第二天早上,儿子居然早早地起床了,看起来还神采奕奕的,这大概是高考过后第一次这么轻松愉快。一家人坐在餐桌前吃饭,“儿子啊,不如你就报个中医科吧……”“爸,我昨晚把志愿填好了,全填了中医科……”父子俩相视一笑,多少天的冷战,终于迎来了这晨曦初露般繁花似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