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核电再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年发电能力超200亿度

2023-12-12 10:54: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核电再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福清核电站一角。

福清新闻网12月12日讯(记者 薛晓娟 滕端钦 通讯员 张涛)12月9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发布《关于表彰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决定》,“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是福清核电继3、4号机组荣获核能行业首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之后的“二次加冕”,成为唯一两次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核电基地。

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对获奖项目中特别优秀的授予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荣誉。

“华龙一号”是我国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被誉为“国之重器”、国家名片。

据了解,2015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落户福清并开工建设。2021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运。2022年“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同时,“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入选“2022中国新时代100大建筑”,并连续两年荣获央企“十大国之重器”称号。2023年5月5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6号机组正式通过竣工验收。

福清核电5、6号机组在建设过程中,积极践行高质量精细化工程管理模式,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投资全面受控,在工期和投资方面创造了全球三代核电首堆最佳业绩。自投运以来,福清核电5号机组完整经历了两个燃料循环的考验,6号机组完整经历了一个燃料循环的考验,充分证明了“华龙一号”技术的安全性、先进性、可靠性。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两台机组年发电能力超200亿度,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6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2万吨,植树造林1.4亿棵,经济社会和环保效应显著,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福清核电将以获此殊荣为新起点,全力以赴打造“华龙一号”标杆、运行电厂标杆,积极推进核工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