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创新学习载体 助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2023-12-05 11:04:0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市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牢牢把握、扎实推进,针对流动党员、行动不便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等重点群体不同特点,“量体裁衣”分类施教,确保主题教育学习不漏一人、不缺一课。

流动党员突出“联”

“虽然我现在深圳市务工,但村里经常联系我,不仅给我邮寄主题教育学习用书‘红色包裹’,还每天转发网上的学习材料给我,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家乡党组织的关怀,以及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港头镇白玉村流动党员王钦彬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港头镇党委为确保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漏学、全覆盖”,紧盯流动党员流出、流入两种类型,对流动党员情况进行“拉网式”摸排,精准建立流动党员个人信息档案和流动党员管理台账,“一人一档”详细记录流动党员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出流动党员395名,做到了流动党员“底子清、去向明”。同时,利用中秋、国庆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时机,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集中学习、播放电教片等方式,为返乡流动党员进行集中“充电”,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掉队。

与此同时,我市还紧密结合全市流动党员实际,加强摸排管理、强化阵地效能,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全覆盖、不漏学、见效果。

行动不便党员突出“送”

“老党员能随时在电视上收听收看学习音(视)频,党组织的关怀太暖心了。”看着电视中播放的《党员教育优秀动漫合集》,东张镇先进村老党员黄邦灼说。

近日,在东张镇先进村老党员黄邦灼家中,村干部为他送来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包。像黄邦灼这样年龄较大,因行动不便无法参加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老党员,全镇有30多名。对此,东张镇建立“3+N”学习机制,组建“主题教育帮学团”,一对一结对帮带N名年老体弱党员。“帮学团”采取送学上门、入户宣讲等方式,为老党员们送上一枚党徽、一批书籍、一段音(视)频,并热情地向老党员讲解党的最新政策,与老同志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对一、面对面地交流学习心得、了解生活近况、听取意见建议,让党员在学习教育中补精神之“钙”、铸理论之“魂”、聚奋进之力,充分发挥余热,为村镇发展建言献策。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主动聚焦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同志,通过“送、讲、听”的方式“帮学”老党员,打造家庭“流动课堂”,开展送学上门活动900余人次,确保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实现理论学习“不缺课”。

“两新”党员突出“活”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两新”组织党组织将主题教育开展与自身发展相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成效在“两新”党员中持续升温。

“两新”组织党组织立足企业生产经营生产实际,利用红色资源和园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学习日”“固定学习日”和“碎片化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职工灵活开展学习,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话初心、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浸润式实践活动,助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这次来冠捷现场研学,是一次循迹溯源之旅,让我们更加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玉屏街道西文社区党员纷纷表示。

“两新”组织党组织不仅积极组织企业党员开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还打造了福耀玻璃研学点、冠捷电子研学点等主题教育实践点。据统计,全市各类党组织到两新组织研学点开展主题党日120多场次,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