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我市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11-30 11:57:1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不断优化学习形式、拓宽学习阵地、丰富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干部紧扣职能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持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着力将“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抓实抓到位。

聚焦特色优势

让主题宣讲更有“福清味”

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66次到福清调研、19次现场办公重要指示,结合深化“循足迹、学思想、促践行”活动,依托“大侨务”观念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等特色载体,深入一线宣传宣讲学习贯彻新思想等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融侨开发区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重点推动建设的园区之一”的政治优势,精心打造福耀玻璃、冠捷电子2个主题教育实践基地,采取专题讲座、红色党课等形式,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推动园区开发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根基。

元洪功能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七谈‘两国双园’”重要要求和殷殷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十二次下元洪”足迹和指引的方向,以建设“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为抓手,优化提升中印尼“两国双园”规划展示馆,通过“理论阐释+故事陈述”的方式开展红色宣讲,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新思想引领园区发展规划、项目建设、商贸往来取得的突出成就。截至目前,已组织3500名党员干部共同追循领袖足迹,真切感悟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阳下街道充分借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16次莅临阳下调研、现场办公留下的思想“富矿”,立足9个老区村、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等7处红色史迹和全国首个村级侨办工业村洪宽工业村等资源优势,推出以漈头村、溪头村为核心的两条主题教育研学线路,开展红色研学宣讲100余场次,引导近5000名党员干部从理论源头和实践起点,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因地制宜

让常态宣讲更加“接地气”

各级各部门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立足各自实际,创新宣讲形式,突出大众化宣讲、通俗化阐释,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用心、用情、用力传党音、润民心,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市银龄宣讲团、“五老”报告团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开展主题宣讲49场,针对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结对帮学、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学习,发放学习资料5947册,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方言快板、小品等接地气的主题教育文艺作品,营造时时学理论的氛围。

城头镇充分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依托湖美村东区革命历史陈列馆为宣讲平台,由湖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叶和陈金来烈士的后代陈上旭担任“红色讲解员”,积极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省市机关支部、各镇直机关、村居、学校、企业党支部50余批次,覆盖党员群众1100人次。

沙埔镇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创新开展“海上送学”党建模式,深入挖掘鹅闹夫妻湾、鹅闹鼻、十八戏洞等目屿岛景点历史故事,组织牛峰村党员干部、青年党员、退休老党员与专家学者组成党课宣讲队,定期赴目屿岛开展理论宣讲;由于目屿岛设备不完善,岛上渔民党员、老党员掌握的信息资源较少,沙埔镇定期收集党员先锋模范案例,整理汇编成册,派发给渔民党员。

南岭镇依托西溪榕树下、大山村食菜厝微党校等载体,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与村民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用通俗易懂、简短精悍的语言传党音、讲政策,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突出创新活学

让专题宣讲更能“见实效”

各级各部门立足工作职能特点,结合主题教育,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选取宣讲内容,持续开展主题鲜明、灵活实用的宣讲活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汲取思想养分,不断增强宣讲“好声音”的穿透力、感染力、实效力。

市法院持续推进“融法进行时”,开展“法律六进”148场,成立专业法官工作室,组织上门问需、法治宣传46场;结合“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行动,为江阴化工区拓区二期、“两国双园”项目征迁一线宣讲政策法律,接待咨询答疑782人次。

市检察院坚持开展“普法三送”活动,聚焦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群众关切问题,送法进村居,提供“家门口”的便民法律服务;深化送法进校园,通过真实案例讲解、现场互动、影片观看等方式播撒法治种子,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截至目前,已开展10场专题普法活动,覆盖人群超过2000人。

市司法局全面提升24个镇街“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阵地,打造“蒲公英侨驿站”,集聚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各方力量,组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309人,结合“法律六进”开展宣传活动1017场次,开展“送学上门传党声”“法援惠民生”等志愿服务活动92场,引导群众切实增强法治意识,提高守法自觉。

港头镇紧盯群众信访突出问题,创新“公安民警+镇村干部+乡贤”三位一体协作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群众宣讲《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有效化解积案难案115件,化解办结率从28.7%提高至97.46%。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