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东瀚镇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11-28 15:06:0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28日讯(记者 林文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瀚镇党委不断学习推广、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在基层找问题,在基层破难题,在基层抓落实,在基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群众满意度”来检视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让村民群众幸福感普遍提高。

下基层 解群众所需

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为进一步扩大主题教育的社会宣传面,让广大党员、村民群众更加深刻认识到主题教育的深刻内涵,东瀚镇各党组织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自学的基础上,以“三会一课”“厝边楼尾”户外课堂等为重要抓手,邀请老党员在集中学习会、研讨会上做理论宣讲,村两委干部更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为村民群众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工作,与群众拉家常、话农事,促使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从“空谷传响”到“口口相传”,11月份以来,共开展1次主题教育理论宣讲会、19场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此外,东瀚镇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目标,推进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在理论宣传的同时,开展“我为支部建言献策”主题党日活动,凝结起党员志愿者、乡贤等多方力量,回应群众关切的大小事,做好纠纷调解工作,着力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村情民意18条,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17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处理关键小事30余起。同时,通过结合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依托所组建的党员干部先锋队,所设置、划分的17个党员示范岗及若干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环境卫生整治等活动9场,“普法宣讲”、防诈宣传等活动17次。

盯重点 助乡村振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瀚镇坚持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民生上建新功、走前头。以“四下基层”为重要工作方法,“盯准”民生问题,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把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党员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将交通路网建设、垃圾分类、污水管网治理、环境整治等一批民生实事办好,不断提升村民群众的幸福感。

以持续抓好“党组织+”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引导村级党组织积极整合村集体资产及各方优势资源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保障及改善民生奠定坚实基础。大坵村党组织以“支部领办合作社”为举措搭建起村集体与村民个体互利共赢的平台,引导村民群众从土地、资金、技术等多方面入股合作社,不断整合资源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孕育更大动能。截至目前,大坵村党支部拟入股合作社土地约30亩,沿街店面1间,今年村财收入预估突破40万元。通过打造“五连同心”新品牌,文关村党支部秉承“党建引领+村企共建+携手发展”总思路,充分发挥出自我“造血”功能,大力支持和鼓励村民复耕、发展产业,不断为村民群众提供便利条件、分类指导,成功种植起了玉米、花生、西瓜及各类果蔬农作物,并大力发展起水产养殖业,通过对生蚝等水产品进行深加工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进一步强化民生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合力 谱奋进新篇

为推动东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东瀚镇党委“精准把脉”,以“机关会场”到“基层现场”的转变将推动问题解决落到实处,通过将支部建在项目上、让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力促“一线工作法”落地见效,不断刷新征迁“进度条”。

在“四下基层”的实践指导下,莲峰村LNG重点项目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近一个月来,由镇、村干部组成的“尖刀攻坚组”积极下沉一线,紧盯目标,深入群众做思想工作。工作组党员、干部放弃“双节”长假,在8天时间内完成2.2公里道路征租地、构筑物拆除、铺设水泥路面等工作,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推进。同时,坚持通过靠前服务实时了解项目所需,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见效。在“四下基层”工作法的实践中,LNG项目“尖刀攻坚组”三周内完成涉及全部283征迁户签约,共计617.5亩地块征收工作,在推动项目高速落地发展中再创东瀚速度。

“四下基层”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运行得好不好、成效怎么样,群众感受才最深。在东瀚镇莲峰村村民林谋好心中,莲峰村的发展以及东瀚镇发展的“蓝图”,都是党组织领导广大村民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及不断前进的目标。

下一步,东瀚镇将以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以抓重点、固根本为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效用,使基层党建工作与项目推进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全面推动党建链与项目链延伸适配,助推东瀚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