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以发展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2023-11-09 09:53:58来源:《福建日报》

“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能顺利续期!”近日,南宝树脂有限公司向福清市政府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台企在福清持续健康发展,福清市委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先行先试协助南宝树脂土地使用权顺利延期,企业发展的大问题得到了解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市高标准谋划、高质效推进,坚持以服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来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组织开展“百日攻坚”活动,掀起“以学促干”热潮,做百姓的“贴心人”、企业的“服务员”,奋力争优争先争效,推动产业发展提质增速,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党建引领 贴心服务
解决群众身边的难事
老屋断电了、村道难行有隐患、老人看病不方便……看到群众遇到麻烦事、揪心事,身着红色马甲的福清市党员志愿者立即主动靠前,贴心服务,用心解决。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矛盾最集中的现场,找问题、破难题、抓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察民情、问民需、解民忧,从关乎民生的小事出发,及时解决民之所需、民之所盼,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希望镇区多一些休闲游玩好去处,希望村道尽快完成修建提升。”了解到群众反映的“休闲难”问题,福清市港头镇积极筹措资金,建设了集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旅游度假、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东翁洋农业生态文旅项目,并对总长1420米的村道进行沥青白改黑,建设生态护岸、休闲步道、农耕步行桥,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预计2024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民生无小事。在结合主题教育切实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上,福清创新推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融壹拍”小程序,市民可以随时随地发现、上传城市管理中发现的问题,由管理平台第一时间发出指令,协调跟踪各责任单位及时高效处置。
“这里有人非法开垦!”“玉融大道交通护栏几天没看到有人修。”……自“融壹拍”小程序上线以来,每天都有不少市民以拍照的方式,反馈身边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按照平台“派单”迅速行动,快速解决。
小程序上线以来,共接到群众反映问题145个,已解决119件,其余问题正在处置中,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融壹拍”也成为福清“开门”办主题教育、快速回应百姓呼声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清市各基层党组织持续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亮身份,见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1360场,办好民生实事184件。
四下基层 现场办公
高效推进产业建设发展
10月16日,福建首次进口的107吨老椰子从印尼雅加达运抵中印尼“两国双园”,这批早已被预订一空的椰子处理后即销往全国各地。
为助力椰子顺利通关,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提前介入,积极协调海关、边检、码头公司等单位开通“绿色通道”,确保椰子顺利入境。
据了解,在得知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希望印尼椰子尽快获得检疫准入以便“抢鲜”销售后,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管委会招商处负责人立即与福州市商务局(口岸办)对接,请他们联动榕城海关,将印尼青椰检疫准入事项列为海关重点推进工作任务,并推动榕城海关成立了中印尼“两国双园”工作专班,由专人统筹协调落实青皮椰子进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通关事宜。
同时,在得知这批老椰由于没有直达航线,需从香港中转,运输期较长时,元洪功能区还积极帮助协调福港集箱公司制定最优备选方案,尽力压缩船运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以提高运输时效;建立银企对接平台,主动邀请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供应链。
福建淼天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峥嵘说:“园区管委会跑得勤,多次来到我们这里现场办公,帮助我们解决棘手问题,协助畅通与印尼方的沟通渠道,才促成老椰首次在福建顺利进境。”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正在提速,如何不断加快项目建设?答案在一线,在“四下基层”的实践中。据了解,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大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从管委会领导到各部门基层干部,主动到厂区、进车间,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今年1—9月,福州新区元洪功能区迎难奋进、逆势上扬,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4.24亿元,同比增长5.3%。
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福清市策划组织开展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梳理推出御冠二期等96个重大攻坚项目,总投1844亿元。组织抢抓秋冬项目建设“黄金期”,通过跟踪服务、现场办公,对每个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全速推进。“百日攻坚”开展以来,已有国能二期超临界热电联产工程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一期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
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下一阶段,福清将进一步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坚定“下”的决心,拿出“下”的行动,真正“身”入基层、“心”入基层,做到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跟进、责任在一线落实,不断推进福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