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石竹山风景区管委会联动石竹派出所为游客营造舒心环境

2023-09-20 11:40:3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诗雨 通讯员 林秋容

今年以来,石竹山风景区管委会和石竹派出所不断强化“景警联动”,扎实做好景区巡逻防控、交通安全出行、防溺水事故、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隐患少、警情少、服务优”的平安景区,以优质、暖心的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游客安全感和满意度。

当好游客“守护者”

擦亮平安旅游的“新名片”

今年夏天,石竹派出所深入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整治行动,警力下沉景区,在景区推行“景中有警”的“景中警”勤务模式,实行“清单管理、滚动跟踪、整改销号”管理模式,打造“科技巡防+服务保障”的旅游警务特色品牌。

“我们树立‘警力跟着游客走’理念,在景区采取‘车巡+步巡’模式,合理配置巡防警力,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安心,这也是石竹派出所优化警务模式的具体实践。”据石竹派出所民警介绍,石竹派出所不断推动警务前移,依托福清市“5+2+N”巡防体系,建立动态管控巡防机制,强化密集区域、重要时段的执勤巡逻力度,确保重要时段有人管,重点部位有人看,扎实做好景区巡逻防控、交通安全出行、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等各项工作。

此外,石竹派出所秉承立足景区、靠前处置、化解矛盾、服务游客、共建和谐景区服务理念,搭起警民连心桥,源头化解景区内各类矛盾纠纷,让游客在游玩中更加舒心、放心、安心、顺心。“景区很美也很热闹,蓝色身影让游客有满满的安全感。”看着巡逻的民警,在石竹湖鱼庄就餐的游客纷纷为他们点赞。

据石竹山风景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年初以来,游客量大幅增长,随着福厦高铁全线开通进入倒计时,对景区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表示,联合石竹派出所把警务工作延伸到景点和游客身边,可以进一步提升游客的安全感。

当好景区“安全员”

筑牢公共区域的“安全堤”

石竹山风景区管委会和石竹派出所及景区相关单位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临崖临水等涉险公共区域安全管控,组织对景点及经营场所进行清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通过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向来往游客发放反诈、禁毒、交通、反邪教、消防等宣传单并讲解相关知识,采取有奖问卷、智慧景区广播、重点时段广播喊话等形式,切实提高游客防骗和各类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石竹派出所根据地形地貌、群众爱好、旅游活动规律等要素,重点对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开展清仓起底式排查整治13次,在醒目处设立安全警示标志、配备救生设施设备,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检查不留盲区、防范不留死角。

“安全防护工作事关游客切身利益,石竹派出所民警定期会到景区对消防等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对景区相关单位的安全管理进行培训和指导,助力景区规范管理。” 景区管委会管理科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派出所民警、景区工作人员在维护好景区秩序的同时,积极向游客宣传讲电信网络诈骗手段,面对面答疑解惑,让游客切实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钱袋子”。同时“景警”合作,充分发挥智慧景区系统和无人机可视覆盖范围广的优势,空中巡护开展森林防火等工作,及时发现异常,并第一时间指派巡逻民警前往处置。下一步,石竹山风景区管委会和石竹派出所,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景警联动、综合治理’管理机制,加强治安巡逻、维稳处突、涉旅矛盾纠纷快调快处、涉旅案件快查快办等工作,为景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