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拗九节主题活动

2023-02-20 10:44:3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陈川 通讯员 徐蓝欣)“这碗拗九粥请您尝一尝,祝您健康长寿!”2月17日,市委老干部局党员带着拗九粥和长寿面,挨家挨户,上门送到离休干部手中。每到一处,都详细询问老干部的身体、生活情况,并送上党的二十大学习材料,让他们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每年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进一步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在“拗九节”到来之际,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联合开展主题为“党建引领送‘福’粥,敬老颂孝弘美德”的活动。

当天,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们围在一起,吃着“福粥”和太平蛋,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大家还载歌载舞,用文艺演出的形式展现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市老年大学还组织老干部们走进利桥古街,向来往游客、老人送福“粥”,让粥香飘满融城。

拗九节前夕,全市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特长,走进各社区,参与文艺表演、开展志愿宣传,鼓浓传统文化氛围,展示老年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正月廿九是拗九,明九暗九都过九,吃了糖摩和蛋面,坏运除去好运来。做起拗九要会记,孝顺爸妈勿忘记,厝边亲戚齐关心,社会和谐国家兴。”福清民俗老专家卢德明自创方言顺口溜,在“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福清专场活动中宣讲拗九节习俗,弘扬德孝文化。福清元洪幼儿园的孩子们来到融东社区老班长党建工作室,为老年人送拗九粥、表演节目,弘扬“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融音社区的老党员走访慰问社区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和困难群众,并送去太平蛋和长寿面。市老年大学许建雄党建工作室组织老党员开展传统民俗方言讲座,大家边吃甜粥,边聊家常,唤醒传统节日的记忆。福百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天宝社区李秀英党建工作室、杨长泰党建工作室的老党员们也欢聚一堂,共品拗九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