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3000亩花蛤育苗基地采收忙

预计销售额可达3000多万元

2023-02-08 12:00: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3000亩花蛤育苗基地采收忙

福清新闻网2月8日讯(记者 吴凤至)2月2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洒向海边,三山镇鳌头村蛤苗养殖场的37艘洗苗船便陆续出发,开始了洗花蛤苗作业。

“花蛤苗体型较小,渔民要连同泥沙一起捞出清洗,然后进行筛选。”鳌头村蛤苗养殖场负责人魏明忠告诉记者,一艘洗苗船一趟能运回两大袋的沙苗混合物,每艘船一天运送4趟,约能运回200吨的沙苗混合物。

记者了解到,今年正月初八,蛤苗养殖场的花蛤苗采收作业就已开始,养殖场近200名工人每天要从早上7点一直忙到下午4点。

早上9时,随着阵阵机械轰鸣声传来,当天的第一批花蛤苗从海上运抵蛤苗养殖场时,场里便开始热闹起来。岸上作业人员通过起重机,将一袋袋沙苗混合物吊上岸倒在指定的工作区域,工人们齐心合力将沙苗混合物均匀地平摊开来(如图)。

一起、一落、一摊,工人们有序配合着,很快将第一批沙苗混合物混合均匀并平摊堆放好。堆样、抽签、取样、分拣、定价,在买卖双方的配合下,当天的第一批花蛤苗顺利装车运出。

“在每年八九月份,养殖户将花蛤苗养在风浪较小的内湾,来年的一二月采收。”三山镇鳌头村副书记魏成勤介绍,三山镇拥有丰富的花蛤养殖资源,花蛤育苗场面积超过3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人工花蛤育苗基地,全国近80%的花蛤苗产自三山。“今年,村里的花蛤苗养殖面积近3000亩,预计销售额可达3000多万元。”魏成勤告诉记者,花蛤育苗不仅是村里的特色产业,也是增加当地村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渠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