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灯如昼 人如织 流光溢彩不夜城

——福清市首届元宵灯会侧记

2023-02-02 12:30:5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盼兰 林翔

【网络中国节•元宵】灯如昼 人如织 流光溢彩不夜城

花灯绚丽,人流如织。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十),福清市首届元宵灯会正式亮灯。

3公里“霓虹大道”、30组主题灯组同步绽放,龙江、瑞云塔、利桥、玉融大桥与两岸建筑、景观和万家灯火,共同勾勒出福清最璀璨的夜色美景。

当天17:30,元宵灯会30组主题灯组同步绽放,龙江两岸景观带、瑞云塔、利桥、玉融大桥也陆续亮灯……灯影灼灼如笔,点亮城市之光。从高空俯瞰,龙江两岸披上五彩灯衣,璀璨炫目,环绕龙江的灯影倒映在江中,像在江上洒下缕缕金箔,金黄入眼,温暖入心。

石竹梦境、音西精神、山水镜洋、文蕴龙江、五彩南岭……五彩斑斓、造型别致的各式灯组,展现出“火树银花庆新春,流光溢彩不夜城”的璀璨画卷。融入了现代科技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元宵灯会,不仅将元宵佳节的仪式感拉满,更将人文玉融的古韵悠长娓娓道来,带领游客穿古越今,感受流光溢彩的古城新韵。

璀璨耀眼的各式灯组还融入了各种新颖的创意。石竹街道把石竹山门“搬”到现场,在山门的云纹、地雕、护栏等设施上突出祈梦文化的奇幻特色,4个立柱灯笼分别展示了汽车走廊、福耀集团、冠捷电子及鲤鱼岛风景等特色亮点。“灯组的主题是‘圆梦石竹’,既蕴含了祈梦文化的底蕴,又突出了产业亮点,展示了我们追求经济社会欣欣向荣的新梦想。”石竹街道工作人员表示。

【网络中国节•元宵】灯如昼 人如织 流光溢彩不夜城围观打卡,争先恐后。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在镜洋镇的灯组中,长35米的红色廊架气势宏大,500个灯笼、500把花伞营造出的浓浓年味,让不少参观者纷纷驻足打卡。镜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游天官表示,2月5日元宵节当晚,现场还将举办宗鹤拳、舞狮、太极拳等传统技艺表演,“欢迎广大市民和游客前来感受镜洋的文旅魅力。”

主题为“东升旭日 瀚海扬帆”的东瀚镇灯组,融入了祝圣宝塔、护国寺、天马山步道等自然人文景观,并加入海洋牧场、LNG接收站等特色经济元素,古朴的历史与现代的蓝图交相辉映,预示着东瀚镇扬帆起航,迎接未来。“希望通过灯会把东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未来发展蓝图传播出去,激发全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也让全市人民和外地游客认识东瀚、了解东瀚,来东瀚游玩。”东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俨表示。

此次灯会展出的30组主题灯组,由各镇街、园区、农场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当地特色,从民俗、美食、名人、建设成就、传统技艺等方面入手开展设计制作,风格多样、形式多彩、创意多元,充分展示了24个镇街和园区(农场)的属地特色和优质文旅资源。在制作工艺上,将传统手工花灯技艺与现代科技表现手段相结合,运用了电子、建筑、机械、遥控、声学等技术工艺,达到了形、色、光、声、动完美融合的效果。

本次灯会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互动活动,既有佾舞、伡鼓舞、舞龙舞狮等非遗展示和传统民俗表演,也有电音演唱、街舞等表演,以及猜灯谜、送福袋等活动,让游客既观花灯又赏文化,互动体验感更好。

灯会所在区域汇聚了利桥古街、瑞云塔、黄阁重纶坊等福清人文景观,龙江两岸还有江滨公园、南岸公园、滨水公园、九亩底公园等自然景观,市民在赏灯的同时,还可游览龙江两岸的特色公园群,如湿地、滨水连廊水榭、阳光草坪等,感受福清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

此外,依托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和老城区的商贸业态,围绕“夜购、夜饮、夜游、夜宿、夜闲”五种体验,还可丰富市民游客的游玩体验,点亮“夜色经济”,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网络中国节•元宵】灯如昼 人如织 流光溢彩不夜城

扶老携幼,定格美好。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夜色愈浓,人流愈密。人流如织的灯会现场,不少市民扶老携幼,全家出动。大家流连于灯组前驻足观看,一边赏灯一边交谈,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头一次见到这么壮观的灯会,很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市民陈巧钦表示。

东张镇灯组前,市民林老伯正认真拍照。他说,儿子一家没有回来过年,他想把每一组灯组拍了发给小孙子看。“昨天就拍了石竹山灯光秀给孩子,他们直夸好看,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非常好看。”

瑞亭小学三年级学生陈锘妍举着手表电话在一都镇灯组前来来回回拍照。“一都灯组给我的印象最深,每个画面的细节都画得很圆满。”哥哥陈子谦在旁边指导陈锘妍拍照,生怕漏掉每一个细节。

“目屿岛在哪里,有什么好玩的?”在沙埔镇主题灯组前,山西人聂文学拉着工作人员不停发问。今年是聂文学来福清的第7个年头,他对大海、岛屿充满向往。“现在福清变化太大了,很多地方都没去过,这个灯会是很好的机会,展示了福清各个镇街的特色,以后有机会都要去玩一下。”

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地观赏灯会,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游览路线,从利桥古街城门楼南广场灯会入口进入,沿着龙江北岸由西向东顺时针进行游览;或从九亩底公园入口进入,沿着龙江北岸由西向东,由北向南过利桥,形成一个闭环。“福清旧时在元宵节晚上,官、民、士、商都会参与过利桥活动,取‘过利桥,全年吉利之意’。”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锦嵩告诉记者,这次灯会路线的设计也延续旧时习俗,取“顺时针、过利桥,顺顺利利,2023,顺顺当当;西向东,北向南,顺顺利利又圆满”的美好寓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