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在锚定方向加压奋进中开新局谱新篇

市委工作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11 10:46: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林翔)1月9日,市委工作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福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福州市、福清市“两会”部署要求,研究分析当前发展形势,部署安排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恢复性增长,在锚定方向、加压奋进中开新局、谱新篇。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永忠作工作部署,陈存枫、翁芳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言。

叶仁佑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围绕重点方向、重点区域、重点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规律,进一步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勤于调查研究,善于思考总结,做到预知、预见、预判;进一步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履职尽责,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抢抓发展“窗口期”;进一步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系统性,坚持系统思维、整体观念,围绕“五盘并转”工作体系,科学比较,综合分析,做到既知其一又知其二、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进一步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创新性,结合福清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突破思维桎梏,勇于开拓创新,抓落实求实效,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叶仁佑表示,今年福清发展的基础很牢、形势很好。要实现一马当先、一骑绝尘,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做到“主动担当、多作贡献、争创一流”。要集中精力推动今年福清产业大聚变、大爆发,牢牢抓住这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以三大千亿产业链为牵引,带动其他百亿产业发展,持续做特农业、做优服务业。要高效驱动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打好促消费、扩投资、稳出口“组合拳”。要加快打造更副其实、更负盛名的省会副中心,全速推进重要战略通道建设,全面铺开重大组团开发,全力深化城市更新行动。要让福清人民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集中梳理办好一批新的民生项目,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于民。要以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瓶颈制约,持续在要素保障、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对外开放、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深化改革创新。

叶仁佑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做好今年工作,最重要是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最关键是要落在“实干”两个字上,以实干托底盘,以实干出成绩,以实干铸辉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在比学赶超中竞相发展,在加压奋进中再攀高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全力打造最优最佳、卓越超越的最福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永忠要求,要科学研判,坚定信心,精准预判经济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保持定力、捕捉战机,精准出击、赢得预期。要锚定目标,精准发力,在释放内需潜力上加力突破,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敢试敢闯,在培育科创优势上争先领跑,在拓展发展空间上走深走实,在壮大城市能级上提标提档,在保障民生福祉上用心用情,确保今年工作起步稳、开门红。

会上,相关市直部门、部分镇街代表、各园区分别结合各自实际,畅谈想法和思路,并梳理了本单位今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相关垂管单位、重点企业代表分析了今年福清发展的形势和企业普遍面临的机遇、挑战,并提出建议意见。

会议授予音西街道福馨步道等9条生态步道“最美步道”称号,授予阳下街道状元古驿道森林步道等6条生态步道“美丽步道”称号,对龙江街道钟山步道等9条步道予以通报表扬;选出龙田遛街夜市为“最具魅力商业街”,玉屏街道福味一条街等3个“最有活力商业街”,港头镇焖面一条街等5个“最有特色商业街”及石竹街道宏兴街等6个“特色商业街建设奖”。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踔厉奋发最福清》宣传片和生态步道、特色商业街宣传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