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红色物业”:洋溢在家门口的幸福

2023-01-05 13:56:0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融组轩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红色物业”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发挥党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统领作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红色体系”延伸服务触角

我市坚持把物业服务纳入网格体系中,“红色物业”与网格党支部同频共振、同心发力,将党建工作触角向小区、楼栋、家户门口延伸,织密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全市设立小区网格1700余个,网格党支部覆盖率100%,引导物业服务人员、网格员“进网入户”,真正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让小区居民群众找到“主心骨”。

“红色机制”汇聚共治合力

探索建立“红色物业”、网格党支部及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协调机制,推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红色物业”负责人兼任网格党支部委员。

截至目前,全市在6个试点小区推进15名社区工作者通过正规程序兼任业委会委员,另有业委会成员15名,物业负责人7名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整合辖区内“邻和议事厅”、民间调解组织劝和小组、乡贤促进会、“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楼长”等多方力量,建立起多层次、宽领域的“1+N”社区治理体系,促进邻里守望相助、议事协商、实现居民自治。

“红色管家”提升治理效能

积极推进“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常态化制度,市直机关工委把落实“双报到”机制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三提三效”行动的有力抓手,推动市直机关254个单位党组织和4027名在职党员100%完成线上双报到登记,冲锋在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党员志愿服务一线;动员吸纳小区党员、热心居民、各类社会组织等力量加入到“红色物业”服务中,凝聚一支“党员队伍+志愿者队伍+网格员队伍+社会组织”的“红色管家”团队,实行居民点单、物业党组织派单、党员接单,把各类力量紧紧团结在小区党组织周围,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精细化服务。

步行街社区党总支与驻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建立党建联盟,健全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物业公司党员兼任小区党支部委员,提高楼栋长、居民代表的党员比例,用“红色力量”带动社区治理。先后提升社区“一家亲”党群中心、改造辖区周边巷道立面、设立“社区长者食堂”、开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商业街“户外劳动者驿站”、配备智化社区管理平台,社区宜居宜业指数不断提升。

“红色品牌”破解治理难题

通过发挥党组织在物业和居民之间的纽带桥梁作用,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议事,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今年以来累计协调解决物业问题570余件。

石竹街道金辉华府小区党支部紧握党建引领这把“金钥匙”,就地打造有事“我帮邻”党建特色品牌,以“小区事、大家议”的方式,形成以党建引领串联“小区党支部+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的“1+3+N”小区治理服务网络体系,通过召集业委会、楼栋长、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开会,把小区反映最强烈的矛盾问题,通过会议商讨协调,做实做细“红色议事”文章,让便民、高效的服务惠及辖区内更多群众,有效破解疫情防控、小区改造提升、邻里纠纷等基层治理中的痛点难点,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