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主动下沉一线 共创“无疫社区”

我市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

2022-12-08 11:41:4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诗雨

自本轮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福清市坚持把党的组织领导和党员示范引领贯穿到疫情防控以及“无疫小区”创建全过程,切实筑起抗疫堡垒矩阵、凝聚全民抗疫攻势。

为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实现各类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服务重心向基层一线下移,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市委组织部抽调全市各单位在职干部组建“疫情防控守护队”,下沉镇街一线疫情防控网格,共同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长效化举措,确保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

下沉网格一线 担当抗疫“排头兵”

“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连日来,福清各小区入口活跃着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积极引导居民戴口罩、防聚集,成为小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越是吃劲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本色。今年3月,面对省内疫情多地反弹的严峻形势,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响应,分阶段、针对性深化创建工作,排定攻坚措施、督促工作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落实“一级响应”,划分“无疫小区”创建单元711个,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扑在一线,红色力量合力攻坚。通过在志愿驰援的干部中筛选人员进行对口支援,形成“镇街点单、组织派单、部门接单”的高效联动抗疫格局。全市先后派遣1178人次市直机关干部驰援一线,并示范带动3200名干部下沉支援。

立足福清实际,市委组织部细化拟定职责明确、流程清晰、科学精准、量化闭环、简洁易懂的“平战一体”创建工作指南。全市上下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以村(社区)为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和治理需要,全面优化防控网格1560个。按照“一格一干部”配置要求,派出机关干部进区入格,有力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工作,树立了首批61个“无疫小区”示范点。

同时,市委组织部注重挖掘“无疫小区”创建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典型,密集发布宣传信息,有效选树先进典型,推送的4个创建案例成功入选福州市委组织部《无疫51招》微案例汇编,营造了党建引领、群心聚力,全民共创“无疫小区”的浓厚氛围。

下沉外防前沿 担当群众“主心骨”

白衣披甲,战疫无悔。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勇挑重担,奔赴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市卫健局通过不断摸索、总结经验,持续提升核酸检测水平。目前,我市日最大检测能力达77680管,在福州各县区中位居第一。此外,该局还积极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线,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一是确保学校不停课,按照分批、分时间段的原则,安排学校师生错峰采样,确保采样上课“两不误”;二是确保企业不停工,采样队主动靠前服务,在企业设立采样点,对工人分区域、分时段进行核酸采样,让企业员工快速、就近检测,保证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三是确保医疗不停业,在卫健系统抽调2619人次参与区域核酸检测的关头,做好医务人员轮岗工作,确保日常医疗服务正常开展;四是确保人员不发愁,采样点提前为不会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打印采样码,并组建采样流动队伍,上门为行动不便、老弱病残、孕妇等特殊人群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不仅如此,市卫健局还承担起福州国际健康驿站的管理工作。5月22日,我市派出11名干部和80名医务人员,仅用4天时间完成福州国际健康驿站投用前的所有准备工作,并组织人员开展技能培训9场次、常规演练和应急处突演练10场次,切实提高实战能力。5月26日驿站正式启用,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打造了国际驿站管理工作示范模板。

下沉内控源头 担当防疫“守门员”

面对大量紧张而繁重的工作任务,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精准排查、紧密追踪、高效管控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及其他涉疫人群,及时开展数据信息核查及流调溯源,摸清密切接触者所有行动轨迹,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以党员干部为核心,细化工作职能,组建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疫点消杀、综合协调等4个应急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接到疫情报告或上级指令时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在疫情调查处置工作中,流调组保持与公安部门的信息互通,及时完成人员轨迹排查、密接人员判定,有效防止疫情出现蔓延。今年7月,在对重点企业主动监测中,市疾控中心发现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各应急队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连夜摸排调查、检测核酸样本并发放储备物资。在各部门的协助下,迅速查明传染源,及时落实科学防控措施,未发生二代病例,牢牢守住了疫情防线。

在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工作中,市疾控中心派出采样队员进驻各隔离场所及监管仓,负责各重点场所的环境及人员核酸采样工作。同时,抽调16名业务骨干参加市防控指挥部8个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定期对全市各社区、公共场所、港口车站等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并不定期抽调人员,参与隔离点、港口、车站及冷链等督导。今年以来,累计下沉督导近200次。此外,还安排防疫专家对大型会议、活动、考试等提供疫情防控保障,累计保障各类活动50余场次。

激情满怀共抗疫,状态满格谋打赢。我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推动“万名干部下基层”常态化长效化,以“在岗一分钟、战斗六十秒”的信念,将责任担当之勇和科学防控之智并举,加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切实消弭细微安全隐患;将统筹兼顾之谋和组织实施之能齐抓,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