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利好政策叠加 福清楼市回暖

我市第三季度商品房成交6155套

2022-10-13 11:34:3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利好政策叠加 福清楼市回暖

福清东部新城。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林明)楼市向来有“金九银十”之说。10月10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第三季度,我市成交6155套商品房,其中住宅套数1590套。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商品房成交量是其两倍还多。福清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副主任游馨通表示,福清楼市触底反弹,成交量显著放大,这说明在楼市多项利好政策的加持下,福清楼市回暖,呈现出稳步向好的趋势。

政策优势叠加 楼市筑底企稳

国庆小长假前两天,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一键三连”,三项刺激楼市需求政策密集出台,力度超市场预期。游馨通告诉记者,对福清购房者而言,利好政策有三:房贷利率下调、恢复“商转公”、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

其一,央行发布通知: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 5 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其二,时隔6年,福州恢复办理“商转公”贷款业务,这意味着高利率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可转为利率较低的公积金贷款,买房人又能省下不少钱。

其三,9 月 30 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称,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我市房价一直保持较为平稳的状态,加上这三项优惠政策,不少有购房需求的市民开始出手购房。据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福清商品房销售套数 3833 套,其中住宅销售套数1883套;第二季度商品房销售套数2948 套,其中住宅销售套数 1559套;第三季度商品房销售套数6155套,其中住宅销售套数1590套。1—9月,福清商品房销售套数12936套,共计87.7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销售套数5032套,共计64.01万平方米。“从统计数据上看,我市第三季度楼市稳步向好。”游馨通说。

房地产市场是否活跃,二手房交易量是一个重要指标。截至今年9月份,福清共交易二手房3087套,共计47.45万平方米。其中,拥有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繁华商圈等区域的二手房仍是交易的热点。

土拍热度不减 本土房企成主力

今年福清最火的一次土地拍卖是5月20日举行的第三次土地拍卖会,此次拍卖的5幅地块总成交金额达25.282亿元,百亩巨幅地块创土地拍卖新记录,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

据统计,今年1—9月,福清累计拍卖土地954.11亩,总成交金额达46.922亿元。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在福清拿地的多为本土开发商,如融华置业、融基(福建)置业、福建融政等。本土房企踊跃拿地,传递出房企对福清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信心,这也进一步刺激了福清楼市的回暖。

今年以来,我市还积极探索房地产调控新机制,首次对城区出让地块采取整体回购的方式,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提振市场信心。今年,我市对城区6幅出让地块进行了整体回购,其中4幅地块用于征迁安置,以及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配建住房,更好地吸引优秀人才来融就业。

“整体回购方式是现阶段采取的一种灵活的市场调节手段,对调节土地资源的有效供应,以及平衡房价都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利用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 楼市持续回暖

“房地产刺激政策已初现成效,福清楼市回暖迹象明显,第四季度有望进一步复苏。”游馨通表示。“

上半年土地拍卖,我们已经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推出了多个低密度、低容积率的舒适型产品,来满足市场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市土地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的市场情况,我市的土地供应节奏也需要顺势而为,依需定供、因地施策,更好地把握市场动向。

去年8月16日,我市首个“交房即交证”项目 — —中梁首府壹号公馆的7户业主代表在交房当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成为我市“交房即发证”改革的首批见证者和受益者。

“交房即发证”是指在福清市内,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时,现场为购房人办理不动产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让购房人在收房的同时,即可领取房屋产权证书。 “原先从交房到拿证一般要半年时间,现在交房即发证,让购房人省心又省事。”游馨通表示,我市精简办证流程,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除了推行“交房即发证”的便民政策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通过“交地即发证”、设立“企业服务专窗”、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咨询室、在市民服务中心成立“不动产登记办不成事”专窗等,降低企业、市民的办事成本。目前,我市辖区内一手房转移登记的办理时限已从3个工作日压缩至24小时。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更多的房企落地福清,为福清楼市的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助推福清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