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三个聚焦”擦亮金字招牌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10-11 11:02:11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11日讯(记者 陈川)近年来,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下实功,擦亮“融侨服务”金字招牌,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通过“三个聚焦”,不断做优园区营商环境,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实”

做好项目建设服务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线,为确保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续建项目早日竣工,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重点项目专班制和产业链链长制,要求干部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实实在在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和痛点。

今年以来,园区深入落实项目攻坚年行动,制定重点项目“两单一表”,按照“专班服务、专人对接、专项解决”的思路,实行项目全流程管理,台账式跟踪,主动靠前解决问题,先后协调解决多家企业用水、用电、道路等重点问题40多个,对接“四街一镇”做好福耀铝饰件、诚烨电子等6个项目的供地工作,协同推进镜洋镇控规编制和污水管网建设等有关工作,坚决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务求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建成、投产项目早达效,创造“融侨新速度”。

今年以来,园区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达42.4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6个,总投资达13.91亿元。

聚焦“准”

做好企业生产服务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园区干部分组深入5个片区,精准解决企业在生产发展中的问题。疫情期间,联合五个镇街成立防控专班,组建核酸采样应急队和货车接驳专班,深入各企业做好核酸采样、人员管控以及货车接驳等工作,确保企业持续稳定生产。

“园区吹哨,部门报到”,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强化与市直部门的联动,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同时,联合市直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国家、省、市各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印发宣传手册、走访服务、“一企一策”等方式加强政策宣传,指导企业做好政策兑现,确保“两稳一保”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园区内享受增产增效奖励的企业多达84家,奖补资金达975万元;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有85家,退税金额达4.86亿元。

聚焦“优”

做好企业保障服务

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重要抓手,进一步优化园区配套设施,补齐发展短板,全力保障企业发展。

近年来,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企业需求,积极协调各方,持续推进了6条主干道建设,并计划分批次对区内12条道路进行“白改黑”提升改造;与市公交公司协调,增加光电园区、洪宽片区公交班次,进一步扩大公交线路的覆盖面,方便区内企业员工出行;建成投用崇文小学(二期)、高仑小学,并动建宏路中学学生宿舍,满足企业员工子女的教育需求;续建福清市医院二期工程,提升改造福清市第三医院,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就医条件;持续推进洪宽工业村员工宿舍(一期)、友谊集团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企业员工的住房条件。同时,为更好地引才留才,区内常态化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交友活动,让员工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如今,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张名片,建成了千亿产业园区。同时,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产业,着力延链、强链、补链、固链,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单一液晶显示器制造基地——冠捷集团、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福耀集团。2021年,三大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60亿元,占全区总量近70%。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