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融籍闽剧艺术家入选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名单

2022-08-12 14:57:5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 滕端钦)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名单》,全国共有20人入选,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成功入选,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戏曲演员。

据悉,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为推进新时代文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造就名家大师,满足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需求。

周虹,女,1975年6月出生,福建福清人,1994年毕业于福建艺术学校闽剧表演专业。现任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第二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全国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省级非遗闽剧项目传承人,第十一届福建省青联副主席,福建省闽剧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代表作品有《双蝶扇》《生命》《孙尚香》《贬官记》《梅玉配》《贻顺哥烛蒂》等。

周虹从艺30多年来,先后主演剧目近50部,曾多次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戏曲春晚等舞台,为闽剧传承保护作出积极贡献。长期以来,她积极参加下基层、进校园、进社区、进部队演出,热心公益事业。

另悉,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优秀剧目展演作为戏曲百戏盛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于8月12日起在江苏昆山进行为期1个月的展演,周虹将以闽剧儒林戏代表作《百蝶香柴扇》参加演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