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引进一个龙头 带出一串链条 形成一片产业

“链式”发展激活“聚变”效应

2022-08-04 10:29:40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滕端钦

“链式”发展激活“聚变”效应

近日,江阴港城经济区聚氨酯产业工地一片繁忙,各项目建设按序时推进。

近几年,福清布局聚氨酯产业项目,先后有80万吨PVC项目、扩建25万吨/年TDI项目、MDI一体化项目及年产48万吨甲醛等项目落地。

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的聚氨酯产业项目,具有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是我市相关产业链项目的原料来源,能够带动上下游联动发展。在产业链上游,扩能建设大型煤气化项目,强化产业链气体原料保障;与国能集团深化合作,参与2台660兆瓦超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完善产业链热电供给。在产业链下游,利用现有MDI产业,与思嘉、旭川、万马新材料、东泰聚合、宝武集团等多家企业合作,拓展延伸产业下游深加工链条;同时深化与福清现有产业链企业合作,为坤彩科技生产二氯氧钛、福建环洋公司生产环氧氯丙烷及树脂提供氯化氢,为天辰耀隆生产己内酰胺提供液氨、氢气;聚氨酯产业项目建成后,还可为友谊集团提供各类聚乙烯等产品。

产业链的延伸拉长,形成了集群效应,减少了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原料运输、包装、库存、销售管理等环节,节约运输成本,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落地江阴港城经济区后,我们拥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大量利用园区聚氨酯产业链中的聚氯乙烯、MDI等化工新材料,生产获得了很多便利。”思嘉新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江阴港城经济区坚持“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策略的成功范例。该项目将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聚氨酯产业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

正太新材料科技是坤彩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全球首创的“离心萃取法”制备二氧化钛技术,可将聚氨酯产业的尾气HCL变废为宝,已投产的年产20万吨二氧化钛和20万吨三氧化二铁生产线,为坤彩科技进入高端钛白粉市场奠定坚实基础。坤彩科技正迅速将技术优势转为规模优势,预计今年可将二氧化钛20万吨产能增至50万吨,新增产值百亿元。

作为江阴港城经济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的标杆企业之一,中景石化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全面贯通,填补了福建省丙烷脱氢项目的空白,成为世界上唯一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再到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企业,为全市塑料、包装等多家企业生产加工提供原材料。

作为聚氨酯产业链条中的一家重要企业,福建环洋新材料有限公司采用创新技术,解决了废盐水无法生化处理的世界性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形成了一条绿色循环的化工产业链。

如今,“引进一个龙头、带出一串链条、形成一片产业”的“聚变”效应在园区内不断涌现。

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围绕聚氨酯、轻烃深加工、钛铁颜料等产业链,通过加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园区企业的协作配套水平,构建原材料循环化互供体系,稳定了供应链、产业链,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向“物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升级转化,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推动打造千亿化工产业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园区发展势头依然强劲,今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超270亿元,比增超20%。

日前,记者在友谊新材料科技园看到,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一条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生产操作。

友谊新材料科技园是江阴港城经济区产业链式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企业可就近采购丁酯、聚丙烯等生产材料,又有毗邻江阴港的优势,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可达25.7亿元,实现“双过半”目标。

“园区产业链齐全,中景石化、万华化学都是我们的上游企业,中景石化为公司供应的pp料年交易额可达几十亿元,就近取材为企业省了运费和时间。”友谊新材料科技园总经理廖武说,公司年出口额将近1亿美元,每年都有大量货柜出口,得益于江阴港区的便利,企业运输成本大为下降,每出口一个货柜就能节省1000—2000元运费。

如今,友谊集团深耕园区发展,将原先在福清分散设置的4个厂区,整合至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并扩大生产规模。企业从量的发展到注重质的发展,再到发展高端产品,涉及领域从民用到工业,再到现在往医用方面研发,将实现胶带生产全覆盖。

江阴港城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在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医药三大产业基础上,形成了化工片区、非化工拓展区、港口商贸区等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格局。

在做大做强产业链条的同时,江阴港城经济区加快完善配套保障,为招商引资注入新动能。在引进人才方面,园区按照“引进一个人,留住一家人”的人才服务理念,构建多层次的生活配套。在完善“3+2+1”吃住行、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生活配套体系的同时,园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福清市区配套人才住房用地,满足企业人才的家庭生活需求。在安全保障方面,通过规划引领、智慧化监管,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正在加快双电源、双热源、双气源、供水和污水处理扩容等项目建设,保障化工企业安全发展。在要素保障方面,通过成立低效用地处置专班,不断优化存量土地,拓展发展空间,保障化工新材料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所需空间。在做好港口经济文章方面,完善综合交通配套,加快西部在建码头建设,积极推进东部码头建设前期工作,并充分利用港区、自贸区、综保区的交通与政策优势,优化提升综保区,提高运转效率,释放政策福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