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奋斗最基层 实干助发展

我市多措并举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

2022-07-14 11:14:4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文捷 通讯员 钟芳娜 张立

他们是支援一线的“生力军”,是强村富民的“先锋队”,是夯基固垒的“指战员”,是和美善治的“领路者”,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他们就是驻村第一书记,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近年来,我市坚持抓好“派、训、管、用”4个环节,落实驻村第一书记“闭环”管理,力促他们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奏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精准派驻优秀干部

选得准,才能干得好。我市现有驻村第一书记33名。市委组织部按照“分类覆盖选派、规范程序选派、按需精准选派”的原则,在充分研判机关单位工作职能和被派驻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全面覆盖、精准配对、人岗相适”的理念,确保各单位把最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把贫困村最需要的干部派下去。同时,根据驻村第一书记自身和单位的双重优势,将党务部门干部派驻到“软弱涣散村”、政法部门干部派驻到“治理乱象村”、经济单位和涉农部门干部派驻到“贫困薄弱村”,让驻村第一书记当好技术示范人、治理责任人、致富带头人。

针对东瀚镇养殖业发达的情况,我市选派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干部陈茂利担任东瀚村第一书记,为推动当地水产养殖工作出谋划策,指导该村及周边养殖企业,合理利用养殖周期,切实提高养殖效益,推动东瀚镇整体滩涂租金从每亩1000元提升至4000元,促进镇村两级财政增加收入。

原先,东张镇金芝村属于典型的“软弱涣散村”。我市选派市场监管局东张所指导员陈志良到该村担任第一书记,挑起整顿转化村级组织的重担。他充分发挥自身特长,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及议事协商制度,在党性观念和服务意识上狠下功夫,重塑了村“两委”班子新形象,扭转村“两委”工作新作风。

线上线下全员培训

驻村第一书记不仅要“会干事”,还要成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熟悉情况的村里人、群众认可的贴心人,这样才能“干成事”。我市强化红色“领头雁”培育工程,坚持“课堂按需办学”,依托市委党校,举办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涉农资金规范使用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同时,定期举办“第一书记讲堂”,邀请镇街党委书记、优秀村书记上台,讲授农村工作方法、乡村建设规划等,并邀请往届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谈经验、讲体会,搭起沟通交流的大平台。此外,坚持开展“课外实地研学”活动,组织驻村第一书记赴外地学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坚持“对标找差”,全面提升驻村第一书记实战能力,高质量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

建章立制从严管理

为确保驻村第一书记“人在、心在、状态在”,切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市进一步明确驻村第一书记管理使用办法和主要职责、任务,并制定印发驻村工作要点,明确规范驻村期间的日常管理、工作制度、督查考评等内容。同时,实行分级管理制度,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驻村第一书记日常工作的督促指导,任职村所在镇(街)党(工)委负责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

此外,每月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年终算总账”工作机制,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组建驻村第一书记微信工作群,每月通过工作群随机抽查、微信定位等多种形式对驻村干部进行考勤;引导驻村第一书记实时分享工作动态,强力推动驻村帮扶作风转变。

驻村第一书记增强“内功”的同时,还要提升“干事”主动性。为此,我市坚持常态化、经常化考核,要求驻村第一书记每周填写《镇街驻村干部工作实绩报告表》,每季度向所在镇街党(工)委汇报一次工作情况,将考勤情况、工作实绩、作风纪律、群众满意度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在年度考核中,优秀等次名额按参加考核选派干部总数的30%确定,不占派出单位指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